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谈铜陵市新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设计要点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城建水业2019/3/14 9:22:4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 提标改造 污水厂

北极星环保网讯:铜陵市位于安徽省中南部,长江下游南岸。东北与繁昌县接壤,南与青阳县、南陵县交界,西南与池州市毗邻,西北一江之隔为无为县、枞阳县。新民污水处理厂位于铜陵市长江西路以南、滨江大道以东处,现状规模为10万m3/d,总占地8.54ha。

近年来,国家对污水处理厂出水污染物指标标准逐步提高,2016年2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印发“关于加强长江黄金水道环境污染防控治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发改环资[2016]370号),该通知指出“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2017年底前,干流及主要支流沿线县级以上城市(区)污水处理设施全部达到一级A 排放标准,实现稳定运行”。

为此,为提高污水厂生产运行效率,出水能够满足一级A标准,铜陵市相关主管部门提出对新民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提标改造工程的建设势在必行。

提标改造工程既立足满足当前排放标准要求,又结合将来进一步提标可能性的长江大保护的总体要求,同时结合提标改造场地狭小的现实条件,深度处理过滤环节采用具备脱氮功能的反硝化深床滤池,避免将来投资浪费和重复投资。

总体设计

工程内容:结合一期已建10万m3/d污水处理厂现状,新建提标改造工程10万m3/d规模的污水处理建(构)筑物。

处理工艺:提标改造工程采用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过滤工艺,污水消毒采用次氯酸钠消毒工艺。

进出水水质:见下表

提标思路

1、水质分析

(1)污水处理厂进水量、进水水质指标逐步提高;

(2)实际进水各指标与原设计进水水质指标基本一致,但由于进水为河流水居多,导致进水中BOD、NH3-N、TP等指标均偏低;

(3)实际出水中各指标均能满足GB18918-2002中一级B标准(现状达标);

(4)实际出水指标中COD、BOD、NH3-N基本达到一级A标准,而SS高于一级A标准指标,TP部分情况超过一级A标准指标,主要发生在一年当中的第三、四季度。

提标改造工程重点在于解决现状污水处理厂二级处理出水中TP和SS的不满足一级A标准的问题。

2、解决思路

SS:增加混凝沉淀、过滤工艺,通过投加絮凝剂,促进悬浮物的絮凝沉淀,从而保证出水SS的达标

TP:通过生物除磷和化学除磷相结合的措施,于混凝池中投加混凝剂,从而能够有效的降低出水TP的浓度

TN:通过于沉淀后滤池内补充充足碳源,实现完全反硝化,能够保证出水TN浓度的降低。

3、工程任务

(1)复核污水处理厂现状生化处理工艺能否满足一级A出水标准的需要;

(2)复核现状污水处理厂高程,升级改造工程设计需增设提升泵房;

(3)针对TP、SS,升级改造工程增设混凝沉淀池、滤池;

(4)结合水质标准提高趋势,结合提标改造工程考虑预留措施。

工程设计

1、设计流量及构筑物设计

平均设计流量: Qavg =100000m3/d=4167m3/h

总变化系数:Kz =1.3

最大设计流量: Qmax=5417m3/h

2、构筑物设计

(1)提标改造处理构筑物

二次提升泵房:按10万m3/d规模一次设计;

高效沉淀池:按10万m3/d规模一次设计;

反硝化深床滤池:按10万m3/d规模一次设计;

加药间、加氯间:利用现状土建,按10万m3/d规模安装设备;

其余均利用现状处理构筑物。

延伸阅读:

【干货】污水处理厂类IV、类III水提标改造工艺技术路线大讨论

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现状及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路径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