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水处理及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杜梦2019/4/8 9:29:5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我国燃煤发电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主要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随着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不断严格,已经实现了有效控制。我国燃煤电厂脱硫二氧化硫主要是采用石灰石湿法脱硫,在实际运行中脱硫废水已经成为废水处理当中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一类。

随着环保形势的日益严格,以及《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的发布与执行,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也逐渐成为关注重点。本文重点分析了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的相关可行技术,在此基础上提出进一步优化完善脱硫废水处理的技术措施。

01燃煤电厂废水处理技术分类

燃煤电厂废水种类较多,来源不一样,成分不一样,去向和处理方法均不一样,所以应采用集中处理和分类处理互相融合的方式。

1)锅炉停炉保护和化学清洗废水(含有机清洗剂)处理。锅炉化学清洗方式较多,用柠檬酸或EDTA进行锅炉酸洗产生的废液中残余清洗剂量很高。上述锅炉酸洗废水水质特点是COD,SS含量较高。为降低过高的COD,在常规混凝澄清处理、pH调整等工艺之前应增加氧化处理环节,以分解废水中的有机物。

2)空气预热器、省煤器和锅炉烟气侧等设备冲洗排水处理。该类废水为燃煤锅炉非经常性排水,由于其含有较高的悬浮物和含铁量,不能直接混入日常排水系统处理。通常采用化学沉淀法进行处理,也可采用氧化、化学沉淀法,即首先进行曝气氧化,再进行中和、混凝澄清等处理。

3)化学水处理工艺废水处理。燃煤电厂化学水处理根据处理工艺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酸碱废水或浓盐水。酸碱废水多采用中和处理,即采用加酸或碱调节pH值至6~9之间,出水直接排放或回用。

该工艺系统一般由中和池、酸储槽、碱储槽、在线pH计、中和水泵和空气搅拌系统等组成,运行方式大多为批量中和。采用反渗透预脱盐的处理工艺,一方面排水量较大,一方面水质没有超标项目,主要是含盐量较高,可直接利用或排放,必要时可进行脱盐处理。

4)冲灰废水处理。采用水力除灰方式会产生冲灰废水。燃煤电厂冲灰废水主要是pH值和含盐量较高,有时候悬浮物也较高。只要保证水在灰场有足够的停留时间,并采取措施拦截“漂珠”,悬浮物大多可满足排放要求。

pH值则需要通过加酸,使pH值降至6~9范围内。冲灰废水一般采用物理沉淀法处理后循环使用。处理过程中需添加阻垢剂,防止回水系统结垢。

5)含油废水处理。含油废水处理通常采用气浮法进行油水分离,出水经过滤或吸附后回用或排放;也可采用活性炭吸附法、电磁吸附法、膜过滤法、生物氧化法等除油方法。

6)脱硫废水处理。燃煤电厂脱硫废水一般是酸性较强、悬浮物浓度高、COD高等。一般是通过加石灰浆对脱硫废水进行中和、沉淀进行处理,然后经絮凝、澄清、浓缩等步骤处理后,清水回收利用,沉降物脱硫废水污泥经脱水后运出处置。

7)氨区废水处理。氨区废水包括液氨贮存或氨水贮存区卸氨后设备及管道中氨气、事故或长期停机状态下氨罐及管道中氨气排至吸收槽用水稀释产生的废水、氨泄漏时稀释废水、夏季气温较高时对液氨储罐进行冷却产生的废水等。氨区废水水质特点是氨氮较高、pH值稍高,且不连续产生。一般将氨区废水送入厂区酸碱废水处理系统进行中和处理后回用。

02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2.1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原则

1)燃煤电厂除脱硫废水外,各类废水经处理后基本能实现“一水多用,梯级利用”、废水不外排,因此,脱硫废水零排放是燃煤电厂实现全厂近零排放的重点和关键。

2)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特点之一就是预处理后含盐量高。目前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主要包括烟气余热喷雾蒸发干燥、高盐废水蒸发结晶等。

3)蒸发干燥或蒸发结晶前,宜采用反渗透、电渗析等膜浓缩预处理工艺减少废水量。

4)电厂应加强全厂水务管理,经济合理地处理各种废水,最大限度地提高废水回用率。

延伸阅读:

超超临界660MW机组烟道蒸发结晶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研究进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