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提高热电厂电除尘器效率的技术改造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石油石化节能 李志才2019/4/15 9:41:55我要投稿

4.2 除尘效率及烟气含尘浓度测试

在4台电除尘器改造前,由诸暨电除尘器研究所对1号、2号、3号、4号电除尘器进行了除尘效率及烟气含尘量测试。1号电除尘器效率为98.11%,出口含尘浓度为285.39mg/m3,2号电除尘器效率为99.10%,出口含尘浓度为107.99mg/m3,3号电除尘器效率为99.26%,出口含尘浓度为108.11mg/m3,4号电除尘器效率为99.55%,出口含尘浓度为50.10mg/m3。

2017年9月14—15日,由黑龙江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分别对改造后的3台电除尘器(200MW机组)进行了除尘效率及烟气含尘量测试。1号电除尘器效率为99.92%,出口含尘浓度为26.21mg/m3,2号电除尘器效率为99.91%,出口含尘浓度为27.92mg/m3,3号电除尘器效率为99.90%,出口含尘浓度为28.15mg/m3;经过脱硫塔后,最终排放的烟气含尘量约为11mg/m3。

2018年5月29日,由现场在线监测数据可知,4号电除尘器出口含尘浓度为28.12mg/m3,经过脱硫塔后,最终排放的烟气含尘量为3.9 mg/m3。

1号、2号、3号、4号电除尘器均达到了改造要求指标及国家目前要求烟气出口含尘浓度低于30mg/m3以下的标准,并且源自4号电除尘器的烟气经过脱硫塔后,已经达到了国家超低排放的标准。

对4台电除尘器部件实施技术改造后,从测试及运行情况看,阴、阳极振打装置未发生过卡轴现象;托滚式轴承磨损量小,运行良好;阴极线放电性能高,很少发生脱落造成电场短路现象;设备运行安全性和稳定性明显提高,除尘效率大幅提升,节能效果显著,达到了净化烟气的目的。

5 改造后的效益

1)经济效益。每年可节省阴阳极振打轴、绝缘瓷轴、锅炉风机叶轮等材料费用约30.6万元,年可节约电费152.64万元,共计183.24万元。

2)环保效益。改造后的电除尘器不仅大大降低了设备的故障率,而且能够实现其优化运行,致使电除尘器电场投入率达100%,除尘效率超过99.9%,确保了烟气排放含尘量低于国家排放标准,改善了油田环境,降低了排放物对大气的污染。

6 结束语

对热电一公司4台机组电除尘器电场部件进行技术改造是成功的,这既保证了设备安全运行的可靠性,又显著提高了电除尘器的净化性能,使电除尘器出口烟气含尘浓度达到国家《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其中4号电除尘器烟气排放含尘量已经达到了国家《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

1)此项技术改造工程具有推广应用价值,为其他电厂同类型电除尘器的电场部件改造提供了参考的样本。

2)经济效益明显,为大庆油田热电厂争创东北地区一流企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3)有效地改善了油田自然环境,限制了污染物的排放,环保效益显著。

延伸阅读:

环保设备之电除尘器你不知道的小知识

燃煤电厂电除尘器能效评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