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焚烧烟气脱硝工艺选择及案例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卫生工程 刘焕联等2019/4/19 10:24:0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垃圾焚烧 烟气脱硝 脱硝技术

SCR系统投运初期脱硝效率为75%,经过1a运行后,SCR系统的脱硝效率为70%左右。催化剂性能下降是因为经脱酸与除尘后的烟气中碱金属、SO2导致催化剂中毒,主要中毒原因如下。

①碱金属:主要是硫酸盐、氯化物和碳酸盐等碱金属与催化剂表面接触,能够直接与催化剂的活性位发生作用导致催化剂钝化,烟气中Na+、K+等碱金属离子使得低温催化剂活性位B酸位(V-OH)的数量明显减少,从而减弱了催化剂对NH3的吸附性能,导致脱硝效率降低;可通过酸洗、干燥等工序进行再生。

②SO2:在180℃的条件下,催化剂的成分V2O5可以将SO2催化氧化生成SO3,SO3、NH3和H2O生成硫酸氢氨,硫酸氢氨粘附性极强,易使催化剂微孔堵塞,导致催化剂活性降低;可通过加热升温至350℃,分解催化剂表面的硫酸氢氨恢复催化剂活性。

2.1.3存在的问题

1)催化剂性能下降:SCR系统脱硝效率会随催化剂的使用时间延长而降低。

2)SCR系统运行成本高,将近36.5元/t。

2.2广东省某垃圾焚烧项目SNCR+PNCR脱硝系统

2.2.1概况

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模为3×500t/d,NOx排放限值为130mg/m3(11%O2,标态干基,小时均值),2019年NOx排放将提高标准,NOx调整至100mg/m3(11%O2,干基,日均值);采用SNCR+PNCR系统脱硝,设备投资成本约为1400万元,运行以SNCR为主,PNCR为辅;SNCR脱硝还原剂采用20%氨水。

2.2.2应用效果

由表3可知,采用SNCR+PNCR联合脱硝NOx控制在100mg/m3时,20%氨水耗量为4.0kg/t,PNCR还原剂耗量为2.0kg/t,运行成本为11.9元/t;根据现场运行情况,NOx去除效率越高,PNCR药剂所需喷量越大,氨逃逸越大,PNCR系统堵料概率越高,导致NOx排放值波动越大。

表3广东省某脱硝系统运行数据

QQ截图20190419101322.jpg

2.2.3存在的问题

1)氨逃逸高:排放烟气中NH3高,造成一定的二次污染。

2)PNCR系统:PNCR还原剂易吸潮,脱硝剂在输送过程中易堵,造成物料输送不连续、加药量不精确;堵塞频率与天气、物料干燥度有关,出现过1d多次堵料的情况。

3结论与建议

1)工程应用数据表明,SNCR+低温SCR联合脱硝系统投运初期可保证NOx稳定达标且氨逃逸低,随着催化剂使用时间延长,催化剂性能会逐渐降低,建议设置SCR催化剂热再生系统以延长催化剂使用寿命。

2)SNCR+SCR脱硝的运行成本、投资成本高,不适应于垃圾补贴费低的项目;SNCR+PNCR脱硝技术可达到NOx排放限值为100mg/m3,且具有投资、运行成本低以及占地面积小等优点,但系统故障率高,氨逃逸大,针对此系统应用还需在防堵以及降低氨逃逸方面进行进一步研究。

延伸阅读:

如何控制垃圾焚烧发电烟气中的NOx污染排放

垃圾焚烧烟气脱酸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