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关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氨氮达标排放深度改造的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西化工 尚菊红等2019/4/29 10:08:1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氮除磷工艺 脱氮除磷 污水脱氮

北极星环保网讯:对城镇污水处理厂氨氮达标排放的必要性进行了说明,在探讨污水厂工艺提标改造的同时,针对氨氮稳定达标排放目标提出了建议处理方法。氨氮是控制水体含氮有机物污染和保护水生态系统的一个关键水质指标。

“十二五”的废水减排新增了氨氮,并于2011年底成为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项目,我省将原有执行一级B标准的污水处理厂提标为一级A标准,“十三五”将根据质量改善需求继续实施氨氮排放总量控制,并对总氮、总磷实施重点区域与重点行业相结合的总量控制。

生活污染是氨氮的主要排放源,城镇污水处理是削减氨氮的主要手段,已成为氨氮减排的最主要领域,城市污水脱氮处理有待加强,脱氮形势十分严峻。因此,现有城市污水处理厂需要大幅提高脱氮除磷能力,进行升级改造。

我市各级政府对污水综合治理十分重视,为提升市政污水处理规模和水平使得地区环境保护和改善以及资源综合利用在全省达到先进水平,要求辖区内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全面提标并严格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

为此选择我市某一县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采用膜生物反应器(MBR)新技术作为全地区提标升级改造的示范。

1深度改造的不良因素分析

1.1现有污水处理工艺对去除氨氮有难度

该污水工艺流程为典型的市政污水处理流程,生化反应采用经典的A2/O工艺,污水处理厂水量较小、水质变化较大,污水碳氮比普遍偏低,进水无机悬浮固体普遍偏高,尤其在冬季进水水质恶化的情形下,再加上低水温和工业废水的影响,要想持续稳定达标特别是脱氮比较困难。

1.2治理设施和运行过程存在问题

就运行过程来说,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不太配套、缺乏深度治理设施,运行负荷率低、运行水平较低,导致无法达到合适的运行状态稳定达标排放,污水处理费征收不足,监管不力等因素也影响实际处理效果。

根据现场调研了解情况分析,该污水厂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旋流沉砂池分离效率低使细小颗粒的粉煤灰大量夹带进入生化处理系统影响活性污泥的活性,最终成为出水氨氮不达标的重要因素之一;活性污泥沉降性极差影响污泥沉降性能及污泥活性;各级功能性池的水流设计分布不合理造成各生化反应池水流短路,影响生化效果;污泥收集池设计不尽合理无泥水分离作用造成TP、TN和BOD负荷失调;由于进水量偏少和回流比过大造成系统运行参数紊乱导致SRT和HRT过长并直接影响水温及溶解氧的控制;进水每3~4天会出现一次TN特别高现象导致生化系统中BOD/TN浓度比值小于理论脱氮值,使生物脱氮无法完全进行。

1.3其他因素

由于污水处理厂管网设施的缺陷,例如现有的污水管网一般会受到雨水以及地下水的影响,可能会导致碳氮比较低,排放总量增大。

2深度改造方法分析

2.1各工艺比较

目前多数城镇污水处理厂采用的脱氮除磷传统工艺主要有5大类:A/O工艺、A2/O工艺、改进A2/O工艺、氧化沟工艺、MBR及其改进工艺。

针对氨氮处理采取的主要措施为:污水氨氮超标说明硝化不完全,延长好氧池的曝气时间;增加污泥龄,富集硝化菌;加大污泥回流量或延长停留时间来解决;pH值偏低,硝化消耗碱度,调节进水pH值,可投加NaOH或Ca(OH)2;适当增加曝气量;保证污水水温大于15℃。

比较目前主要脱氮除磷工艺的特点和运行后,我们不难发现每种脱氮技术和工艺都有其特点和不足,还没有任何一种在经济和效果上都特别好的技术。

延伸阅读:

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氨氮超标原因分析及处理

污水处理技术之氨氮废水相关处理技术详解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