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除烟气SO3实现SCR宽负荷脱硝的可行性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力 胡冬2019/5/5 8:42: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宽负荷脱硝 SCR脱硝 脱硝技术

2 SCR宽负荷脱硝技术

原理上降低 MOT 应降低 NH3 与 SO3的浓度积,但目前常规技术仍采用提高 SCR入口烟气温度以适应催化剂的方法,主要包括:

(1)省煤器烟气旁路;

(2)省煤器给水旁路;

(3)省煤器分级改造;

(4)设置 0 号高压加热器(高加);

(5)烟道燃烧器技术。另外,非常规技术包括使用宽温度范围催化剂和采用碱性吸附剂脱除 SO3技术等。

2.1 提高 SCR入口烟温技术

(1)省煤器烟气旁路方案。设置烟气内部或外部旁路,部分烟气直接进入 SCR后,烟气温度可提高约 30℃。采用内部旁路使省煤器换热面积减少,高负荷时经济性较差,但可通过在 SCR 和空气预热器(空预器)之间增加低温换热器予以解决。外部旁路的挡板长期面临高温烟气冲刷,有调节失灵停炉的风险,需重点防范。

(2)省煤器给水旁路和热水再循环。在省煤器入口设置调节阀和旁路管道,通过调节给水量

改变烟温,调节幅度一般为 10~15 ℃。热水再循环是为进一步提高调节量,在省煤器出口至下部水冷壁入口下降管上引出再循环管路,加压后引入给水管路。调节范围达到 20~50℃,缺点是对锅炉效率有一定影响。

(3)省煤器分级改造。将部分省煤器拆除移至 SCR下游,给水先进入下游受热面再进入省煤器。北仑电厂 2 号 600 MW 机组改造后, 50% 负荷时 SCR入口烟温达到 315 ℃,满负荷时低于 400 ℃。沙角电厂将该方案与烟气旁路方案相结合,在快速提高烟温的同时保证了锅炉效率[20]。文献通过热力计算,比较烟气旁路、给水旁路和分级改造,得出分级改造为最优, 50% 负荷时 SCR 入口烟温可达到 320 ℃。问题是改造成本较高,工期较长,改造后烟温无法调节且提升幅度受限于满负荷烟温。

(4)增设零号高压加热器(高加)。在高加后增加 1 个外置蒸汽加热器,一般是由汽轮机三段抽汽对省煤器给水加热,相当于 0 号高加。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在增加 0 号高加后,给水温度升高 38.5 ℃时,烟气温度升高 16 ℃。文献建议增设低温省煤器解决机组经济性的问题。为解决 0 号高加投资大、工期长等问题,蒸汽喷射器技术利用屏式过热器出口蒸汽引射汽轮机1 级回热抽汽,使混合蒸汽进入新增 0 号高加以加热给水 。但其多针对 50% 以上负荷 , 在 负荷更低时,还需对加热系统进行相应改进和优化。

(5)烟道燃烧器技术。在尾部烟道增设燃烧器,通过燃烧天然气等燃料来提高烟气温度,烟温提升效果明显,但停机改造工期较长,投资大且运行成本较高。美国 BGS 电厂 320 MW 机组改造后, 180 MW 负荷下正常投运,脱硝入口烟温达到 335 ℃。

2.2 宽温度范围催化剂

文献制备促进ABS低温分解的复合催化剂(以TiO2和 TiSi为载体), 将 ABS 分解温度降至 150~200 ℃, 在 275 ℃含水含硫气氛中进行试验, 20h 后催化剂活性仍能保持 85%。文献以溶胶–凝胶法制备 TiO2催化剂, 在 250~400 ℃内脱硝效率可保证 80%,但未考虑 ABS 的影响。宽温度范围催化剂技术多处于实验室阶段,未见工业化应用案例。

2.3 碱性吸附剂 SO3 脱除技术

通过注射碱性吸附剂降低烟气 SO3浓度,技术原理为通过向锅炉或烟道之中注射碱性吸附剂脱除烟气中的 SO3,生成的固体盐类颗粒物通过除尘设备脱除,吸附剂注射形式分为干粉注射和浆液注射,可协同脱除 HCl、 Hg、 As 和 SO2等,从根本上降低 MOT(见图 3)。该方法还有消除烟囱蓝羽、治理空预器堵塞、缓解设备腐蚀和减少脱硫废水量的额外收益。 MOT 与 SO3浓度关系如图 4 所示。

由图 4 可见, 当 SO3体积分数降至 5×10-6以下时, MOT 可显著降低。2008—2009 年,美国多家电厂在碱性干粉或浆液的吸附剂注射试验,实现 SO3高脱除率的同时,未见催化剂和空预器的异常。

QQ截图20190505083910.jpg

图 3 NH3和 SO3体积分数对 ABS 形成温度的影响

QQ截图20190505083905.jpg

图 4 SCR 最低投运温度与烟气 SO3浓度的关系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烟气SO3治理碱基喷射脱除技术介绍

火电厂烟气SO3测试与控制技术及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