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硫废水常规处理及零排放介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节能与环保 秦斌2019/5/5 9:38:59我要投稿

尽管大部分重金属离子可以形成金属硫化物沉淀,但形成金属硫化物沉淀所用的硫化物(如硫化氢、硫化钠)通常具有高毒性,且形成的的金属硫化物沉淀常常是高分散的,极端情况下甚至沉现低沉降性或沉积的自然胶体状。

因此常采用有机硫化物,而有机硫化物(如TMT15)一方面无毒、环保,另一方面形成的沉淀物具有较好沉降性。

1.3絮凝反应

在絮凝系统中,通过升高pH值和加入聚铁、有机硫进一步除去水中的重金属,通过pH值控制Ca(OH)2加药。聚铁和有机硫的加药量通过调试确定,根据废水量按比例加入。在沉淀系统中,加入助凝剂以便使沉淀颗粒长大更易沉降。

1.4沉淀和脱水系统

悬浮物从澄清/浓缩箱中分离出来后,一部分稀污泥通过污泥循环泵返回中和箱,另一部份澄清水排入清水箱回收。澄清/浓缩箱底污泥输送到压滤机,制成饼状,用卡车运到灰场。

2脱硫废水零排放的原理及工艺流程

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首先通过抽取吸收塔入口烟道内高温烟气进行废水的浓缩,然后对浓缩后的废水进行调质并进行分离,最后对于分离出来的废水输送至干燥床进一步进行加热,干燥床利用热二次风作为干燥介质,将浆液浓缩干燥为含尘气体进入静电除尘前烟道,与粉煤灰共同收集。

废水零排放工艺(见图2)系统由烟气系统、浓缩系统、浓缩调质、分离系统、浆液干燥系统组成。

QQ截图20190505093154.jpg

图2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流程图

2.1烟气系统

通过抽取脱硫塔前烟道中的高温烟气作为蒸发介质(烟气温度110℃左右),高温烟气进入浓缩塔后作为蒸发介质,经过废水降温喷淋后返回脱硫塔前烟道。为克服浓缩塔装置的系统设备、烟道阻力,在浓缩塔上游原烟气侧设置两台离心风机。烟气经过增压风机后进入吸收塔,降温喷淋至50℃左右后,返回脱硫塔前烟道,与原烟气一并进入吸收塔。

2.2浓缩系统

烟气从浓缩塔中下部进入与通过浓缩塔内的浆液循环泵的上部喷淋进行废水逆流接触,在塔内进行蒸发,实现废水的浓缩,废水中的氯离子、硫酸根离子、镁离子不断富集。经浓缩塔洗涤后的低温饱和烟气,通过除雾器除去雾滴后由浓缩塔上侧引出,然后返回脱硫塔前烟道。

2.3浓缩废水调质、分离系统

浓缩后的废水,经过消石灰加药调节pH值,然后进入澄清池处理,上部清液经溢流后输送至干燥系统,底部浆液由泵送至现有废水车间浓缩澄清池,并最终通过压滤机压滤排固,压滤后的固体在输送至煤场进行掺烧,实现废水的零排放。

2.4浓缩浆液干燥系统

从二次风再循环管上抽取热二次风作为干燥介质,通过热风风机增压后进入惰性载体干燥床。运行中保证床内的惰性载体粒子处于流化状态,将浆液喷涂在惰性粒子表面。与高温热风进行热质交换,干燥后的浆液通过惰性粒子之间的碰撞研磨后,从惰性载体表面脱落,被气体携带离开干燥床,进入静电除尘器前烟道。利用静电除尘器捕集后混入粉煤灰,实现废水的零排放。

3脱硫废水零排放的对比

(1)脱硫废水零排放造价成本高,设备系统复杂,后期维护成本远高于废水常规处理的系统。

(2)废水零排放节约了能源,在废水排放中实现了高效率的资源利用。

(3)真正实现高盐度脱硫废水零排放,完全没有污水排放,实现了机组的清洁高效。

(4)通过旁路烟道蒸发脱硫废水,达到废水零排放的要求,利用了高温烟气进行蒸发,无需额外的热源,运行能耗低,实现了节能、环保的要求。

(5)废水零排放实现了对吸收塔入口烟道的烟气进行部分处理,降低了烟气中粉尘进入吸收塔内的含量,优化了整个脱硫系统。

(6)由于通过烟气的蒸发技术,减少了废水的加药环节,节约了成本。

延伸阅读:

火力发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及案例对比

中小型电厂脱硫废水烟道蒸发零排放处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