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一文读懂垃圾处理设施恶臭气体(含VOCs)控制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VOCs减排工作站2019/5/8 9:22:4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恶臭气体 生物除臭 等离子体

北极星环保网讯:垃圾处理设施(垃圾处理站)散发的恶臭气体除一些无机臭气(硫化氢、氨等),剩余的基本为含硫含氮的有机物(VOC),从垃圾站恶臭气体产生的阶段来看,恶臭气体的控制可以从控制恶臭物质的散发、收集处理恶臭气体等两个途径来实现。

目前,垃圾填埋场恶臭污染控制技术主要包括生物法和化学法。

1.生物法

包括生物过滤法、生物吸收法和土壤堆肥法和生物除臭剂等,优点是工艺简单、操作方便、无二次污染,缺点为筛选及培养菌种难、见效慢,生物滤池占地面积大等。除臭剂也是研发的热点,20世纪70年代初国外就有学者开始研究从纯天然植物中提取汁液来消除恶臭的技术,并且相继成功地从几种可食用的天然植物中取得了不同类型的除臭剂。

日本把从茶叶中萃取到的提取物经处理后,用于有机垃圾、食物垃圾的除臭。也有用质量分数为80%的乙醇提取苦丁茶制得的植物除臭剂,与己有的茶叶制得的除臭剂除臭效果相比,发现苦丁茶对硫醇的除臭效果最好。微生物除臭剂研发方面,应用微生物能够在代谢过程中降解恶臭气体这一原理发展而来,是一种新的尝试和发展方向。

目前,研究者们己从不同生境分离得到多种除臭菌株。最早由日本琉球大学比嘉照夫教授培养出了EM菌群,是当前应用最为广泛的生物除臭剂。

2.化学法

主要是利用恶臭污染物质的化学反应特性将其转化为无臭物质。主要有燃烧法、氧化法、等离子体分解等技术。填埋场沼气火炬焚烧就是为了减少沼气中温室气体、恶臭气体和有毒有害气体的排放。

焚烧分为热力焚烧和催化焚烧两种,热力焚烧的温度控制在760度以上,催化焚烧则在较低的温度下加入催化剂即可实现恶臭气体的焚烧去除。目前的研究重点在于低浓度恶臭气体的吸附、解吸及催化焚烧处理工艺,相关人员通过对低浓度硫化氢的吸附和催化燃烧实验研究发现,低浓度硫化氢在干燥条件下,沸石分子筛吸附效果最好,在潮湿条件下,活性炭的吸附效果最佳,在150度以上时,金属把和铂均对硫化氢的焚烧氧化具有促进作用。

QQ截图20190508091639.jpg

等离子体臭味分解技术,是利用高压脉冲电晕放电原理,获得大量高能电子和活性粒子,与恶臭分子相互作用,促进恶臭分子氧化、分解等化学反应,该技术用在低浓度臭气废气的治理有一定效果,使用该技术需要特别注意使用的安全性。

文末补充:当填埋库容使用完毕之后,对整个填埋场或填埋单元进行最终覆盖以控制恶臭散发、减少渗滤液、促进填埋场堆体稳定化己经成为国际环境管理的共识。使用土壤对垃圾进行覆盖,不但可以控制垃圾飞扬,减少垃圾渗滤液产生,控制填埋气体无序排放,稳定堆体,还可以对恶臭物质起到封闭、净化作用。

对于封场堆体其覆盖包括了多层覆土、覆膜和表面绿化,辅以导排气系统。垃圾填埋场封场覆盖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己形成工程规范,比如德国1993年发布的《生活垃圾技术条例》。

延伸阅读:

垃圾发电厂恶臭污染的治理

污水厂生物过滤除臭工艺及工程设计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