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汇总 这个必须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世界金属导报2019/5/23 10:40: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焦炉烟气 半干法脱硫 脱硝工艺

在臭氧氧化时,要求烟气温度小于150℃,所以需要对原烟气进行喷水降温。脱硫可以用任何碱液作为吸收剂,该工艺采用氨水做吸收剂。洗涤后的烟气通过填料层、二级除雾器除去水滴后,回送至焦炉烟囱直接排放至大气。

脱硫后的主要副产物为硫酸铵,脱硝后的主要副产物为硝酸铵。当吸收塔内脱硫脱硝后的组合溶液中化肥浓度达到30%左右时,由泵排出组合溶液至分离设备,将催化剂、灰尘和组合溶液分离。分离后的催化剂返回吸收塔循环使用,灰渣脱水后外排,而组合溶液进入换热器升温,然后由干燥机结晶,成为合格的硫酸铵和硝酸铵化肥。

该工艺主要由以下系统组成:

烟气系统:由焦炉引出焦炉烟气,经过化肥液体及喷水降温,由200℃降低到150℃以下,以适应臭氧反应温度低于150℃的要求。

吸收系统:烟气自下而上进入吸收塔,循环浆液自上而下喷淋,烟气和循环浆液直接接触,完成捕捉过程,处理后的洁净气体经过除雾器除雾后,排至烟囱。

脱硝氧化系统:烟气中的NO不溶于水,很难被碱性溶液吸收,必须将其氧化成为高价易溶解的氮氧化物,方可被吸收,脱硝氧化系统提供能氧化NO气体的氧化剂——臭氧。臭氧经过烟道内混合器后与烟气中的NO充分混合,将其氧化成易溶解的氮氧化物,进入吸收塔后被吸收得以去除。

盐液分离及化肥回收系统:吸收塔里浆液化肥浓度达到30%左右时,开启浆液排出泵,将其送入过滤器,分离出其中的灰尘。然后浆液进入分离器,将有机催化剂和盐液分开。催化剂返回吸收系统循环利用,盐液则进入化肥回收系统。

氨水储存供给系统:将氨送入吸收塔进行脱硫脱硝。

催化剂供给系统:捕捉浆液中不稳定的H2SO3和HNO2后形成稳定的络合物,在氧化空气下被持续氧化成H2SO4和H2NO3,很容易被碱性溶液吸收,生成硫酸铵和硝酸铵。

3.工艺特点

1)脱硫效率>99%,脱硝效率>85%;氨回收利用率>99.0%。氨逃逸率<1%,而普通氨法脱硫只能控制在5%-10%以上。

2)在同一系统中可同时实现脱硫、脱硝、脱重金属汞、二次除尘等多种烟气减排效果。

3)对烟气硫分适应强,可用于150-10000mg/Nm3甚至更高的硫分,因此,可使用高硫煤降低成本。

4)整个过程无废水和废渣排放,不产生二次污染。同时净烟气中NH3含量小于8mg/Nm3(完全满足环保部NH3<10mg/Nm3的要求)。

5)催化剂使用寿命可长达15年。

6)运行成本低(据某钢厂统计吨焦运行成本不超过2元)。

7)通过增加催化剂,提高亚硫酸铵的氧化效率,运行pH值低于氨法脱硫,能有效抑制氨的逃逸(≤能有效抑)。

8)可实现焦炉烟气低温脱硝(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SCR属于高温脱硝),减少对设备的腐蚀。

9)对烟气条件的波动性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10)副产品硫铵质量达标,且稳定。

4.投资与操作成本

对于110万吨/年焦炭产能,SICS装置的运行消耗指标、投资费用及操作成本见表1。

表1 SICS装置运行消耗指标、投资及成本(年产焦炭110万吨)

QQ截图20190523102913.jpg

延伸阅读:

半干法脱硫+低温SCR脱硝一体化工艺在焦炉烟气净化中的应用

焦炉烟气污染物排放控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