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SBR工艺发展时间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师2019/6/17 15:42:3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SBR工艺 活性污泥法 脱氮除磷

二、SBR法的基本原理和特点

1.SBR法的发展沿革

污水生物处理技术发展概述

在这100余年发展历程中,污水处理的理论和技术有了巨大发展,如下图所示。 20世纪70年代前,污水处理的主要去除对象是降解有机污染物,去除BOD、COD和SS等;20世纪80年代以后,N丶P营养元素对环境的威胁越来越大,一些缓流河道、湖泊甚至海湾都出现了富营养化,同时随着机械制造和电气工程的进步,推动了水污染治理工艺技术的革新,在传统污水处理技术的基础上,发展了以A/O、A/A/O等为代表的脱氮除磷工艺,使二级生物处理技术进入了具有脱氮除磷功能的深度处理阶段。现在的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对象,既包括COD、BOD.SS,也包括N、P等植物性营养物质。目前,污水生物处理技术正朝着快速、高效、低耗、多功能等方面发展。

QQ截图20190617153839.jpg

2.SBR法的产生与发展

最早的SBR法产生于1914年,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大致分为三个时期,如图3所示。

QQ截图20190617153831.jpg

1) SBR法的产生期

活性污泥法诞生于美国和英格兰,并在随后的一百多年里一直作为污水处理的主流技术。 最初对于活性污泥法的研究采用的就是序批式序批运行反应器。1912年前后,在英格兰的曼彻斯特,Fowler采用曝气的方法利用池塘内的“烂泥”处理反应池内的污水,曝气后的污水进行沉淀,沉淀池内的生物体回流至曝气池,获得了非常清澈的出水。

1914年,Fowler的两个学生Ardern和Lockett,在一个序批式运行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中,为了获得较高的污泥浓度,对在曝气阶段积累的腐殖质或沉淀物,不进行排放。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获得了现在被人们称之为“活性污泥”的微生物絮体。他们的试验过程描述如下:首先采用曼彻斯特城市的生活污水,在约2.4L的容器内进行曝气试验,每个运行周期直至硝化完成后才停止曝气。第一次试验大约进行了5周左右的连续曝气,硝化反应才完成,然后沉淀,排掉清澈的上清液,沉淀物完全保留在容器内。重新加人原污水,并与容器内上一周期留下来的沉淀物充分接触,随后进行曝气直至硝化反应充分完成。此后,他们多次重复这种运行方式。试验结果清楚表明:随着容器内沉淀物的增加,有机物完全氧化的时间逐渐减少。最后,24h内便可完全氧化序批注人的原污水。Ardern 和Lockett将反应过程中形成的沉淀物命名为“活性污泥”。

在活性污泥法的发展史上,Ardern和Lockett 的发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其重要性可归结为六个方面,其中与序批式序批系统最为相关的有以下两方面:

①为维持反应器内活性污泥始终处于最高效率的“工作状态”,在任何时候系统内都不应使未被氧化的颗粒状污染物得到积累。

②如果仅通过适宜的曝气量来维持污泥的活性,那么就应该使反应器内的污水与活性污泥充分接触。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厂设计之A2O氧化沟SBR等的工艺选择

UASB、SBR、 A/O工艺的优点大解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