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SBR工艺发展时间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师2019/6/17 15:42:3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SBR工艺 活性污泥法 脱氮除磷

4)防止污泥膨胀的最好工艺

污泥膨胀多为丝状性膨胀,在活性污泥法中间歇式最不易发生膨胀,完全混合式最容易引起膨胀。按照发生膨胀难易程度的排列顺序是:间歇式、传统推流式、阶段曝气式和完全混合式,同时发现其降解有机物(对易降解污水)速率或效率的高低,也遵循这个排列顺序。SBR 法能有效地控制丝状菌的过量繁殖,可从四个方面说明。

a.底物浓度梯度大(也是F/M梯度),是控制膨胀的重要因素。完全混合式基本没有梯度,非常易膨胀;推流式曝气池的梯度较大,不易膨胀;而SBR法反应阶段在时间上的理想推流状态,使F/M梯度也达到理想的最大,因此,它比普通推流式还不易膨胀。研究进一步证实,缩短SBR法的进水时间,反应前底物浓度更高,其后的梯度更大,SVI值更低,更不易膨胀。

b.缺氧好氧状态并存。绝大多数丝状菌,如球衣菌属等都是专性好氧菌,而活性污泥中的细菌有半数以上是兼性菌。与普通活性污泥法不同的是,SBR法中进水与反应阶段的缺氧(或厌氧)与好氧状态的交替,能抑制专性好氧丝状菌的过量繁殖,而对多数微生物不会产生不利影响。正因为如此,SBR法中限制曝气比非限制曝气更不易膨胀。

c.反应器中底物浓度较大。丝状菌比絮凝菌胶团的比表面积大,摄取低浓度底物的能力强,所以在低底物浓度的环境中(如完全混合式曝气池)往往占优势。在SBR 法的整个反应阶段,不仅底物浓度较高、梯度也大,只有在反应进入沉淀阶段前夕,其底物浓度才与完全混合式曝气池的相同。因此,所以说SBR法没有利于丝状菌竞争的环境。

d. 泥龄短、比增长速率大。一般丝状菌的比增长速率比其它细菌小,在稳定状态下,污泥龄的倒数数值等于污泥比增长速率,故污泥龄长的完全混合法易于繁殖丝状菌。由于SBR法具有理想推流状态与快速降解有机物的特点,使它在污泥龄短的条件下就能满足出水质量要求,而污泥龄短又使剩余污泥的排放速率大于丝状菌的增长速率,丝状菌无法大量繁殖。

5)耐冲击负荷、处理能力强

完全混合式曝气池比推流式曝气池的耐冲击负荷以及处理有毒或高浓度有机废水的能力强。SBR法虽然对于时间来说是一个理想的推流过程,但是就反应器本身的混合状态仍属典型的完全混合式,因此具有耐冲击负荷和反应推动力大的优点。而且由于SBR法在沉淀阶段属于静止沉淀,加之污泥沉降性能好与不需要污泥回流,进而使反应器中维持较高的MLSS 浓度。在同样条件下,较高的MLSS浓度能降低F/M值,显然具有更强的耐冲击负荷和处理有毒或高浓度有机废水的能力。若采用边进水、边曝气的非限制曝气运行方式,更能大幅度增加5BR法承受废水的毒性和高有机物浓度。

6)其他优点

上面谈到的五大优点是SBR法特征的核心,它粗线条地描绘了SBR法的优越性,也表现了其强大的生命力与广阔的应用前景。除此之外,SBR法还具有以下不容忽视的优点。

①在沉淀阶段,反应器内无水流的千扰属于理想静态沉淀,无异重流或短流现象,污泥也不会被冲走,所以泥水分离效果好,出水悬浮物相对少,污泥浓缩得好,也可缩短沉淀时间。

②由于SBR法序批运行的特点,它特别适合于废水流量变化大甚至序批排放的工业废水处理,在流量很小或无废水排人时,可延长进水时间或闲置时间,节省运行费用。

③具有较高的氧转移推动力。在进水和反应初期,反应器内溶解氧(DO)浓度很低。根据活性污泥法动力学,在DO浓度很低的条件下,利用游离氧作为最终电子受体的污泥产率较低。此外在缺氧时反硝化以NO作为电子受体进行无氧呼吸时其污泥产率更低。 这就减少剩余污泥量及其处理费用。还有DO浓度低时,反应阶段氧的浓度梯度大、氧转移效率高。

④lvine 等的研究还表明SBR法中微生物的RNA含量是传统活性污泥法中的3~4倍,因RNA含量是评价微生物活性最重要的指标,所以这也是SBR法降解有机物效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⑤可控性好, SBR法可以根据进水水质和水量,灵活地改变曝气时间以至于一个运行周期所需要的时间,保证处理效果和效率,也可降低反应器内的有效水深,节省曝气费用。此外,SBR系统本身也适合于组件式的构造方式,,有利于废水处理厂的扩建与改建。

2.SBR法存在的问题

1)SBR反应器容积利用率比较低;

2)控制设备较复杂,运行维护要求高;

3)变水位运行,水头损失大,与后续处理工段难协调

4)不宜大规模化

5)缺乏适合SBR特点的实用设计方法丶规范点经验和认识。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厂设计之A2O氧化沟SBR等的工艺选择

UASB、SBR、 A/O工艺的优点大解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