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炉烟气SO2和NOx排放来源及控制治理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河钢集团 李立业等2019/7/9 10:20:4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焦炉烟气 脱硫工艺 脱硝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炼焦生产过程中煤气燃烧生成的烟道废气含有的SO2和NOx是大气主要污染物[1]。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2015年全国焦炭产量均在4.3亿吨以上,2015年焦炭产量约4.48亿吨,我国作为焦炭生产大国,炼焦生产焦炉烟道排放的SO2和NOx总量不容小觑。国家环保部发布的《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自2015年1月1日起现有企业和新建企业执行更为严格的焦炉烟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机焦和半焦炉SO2≤50mg/m3、NOx≤500 mg/m3,热回收焦炉SO2≤100mg/m3、NOx≤200mg/m3;对于特别排放地区SO2≤30mg/m3、NOx≤150 mg/m3[2]。因此,控制焦炉烟气SO2和NOx排放达标是焦化从业者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1 SO2、NOx来源分析

1.1 SO2来源分析

焦炉烟气中SO2来源包括两个方面,焦炉加热用煤气中H2S、有机硫燃烧生成的SO2以及焦炉炭化室荒煤气窜漏进入燃烧室燃烧生成的SO2。

焦炉加热用煤气大多采用焦炉煤气,对于钢铁联合企业也使用高炉煤气。焦炉煤气经过净化处理后回焦炉燃烧,净煤气中H2S质量浓度根据脱硫工艺不同大致可以分为≤200mg/m3、≤20mg/m3两类,有机硫质量浓度在170-250mg/m3范围内[3],估算净煤气中H2S、有机硫燃烧生成的SO2浓度如表1所示。

可见,当净煤气中H2S含量为200 mg/m3时,排放SO2浓度已超过限制标准;当H2S含量控制在20mg/m3以下时,H2S对排放SO2浓度影响很小,有机硫含量是导致排放超标的主要因素。目前,焦炉煤气脱硫工艺只针对H2S有脱除作用,不会脱除煤气中的有机硫,但是可以通过优化洗脱苯工艺将有机硫浓度降至100mg/m3以下[4]。高炉煤气H2S含量在10-20 mg/m3范围内[5],计算燃烧高炉煤气产生SO2排放量不超过21.39 mg/m3,小于限制排放标准。

QQ截图20190709101157.jpg

焦炉炉体窜漏会导致炭化室荒煤气进入燃烧室,荒煤气燃烧生成SO2。荒煤气中H2S含量主要取决于装炉煤的全硫含量,煤中约15-35%硫转入到荒煤气中,其中95%以上H2S形式存在,荒煤气中H2S含量与装炉煤全硫含量关系见表2[7]。为便于计算荒煤气中硫化物以H2S计,含量为5500-13000mg/m3,吨干煤煤气产率320Nm3,若假设窜漏率1%,则窜漏荒煤气中H2S燃烧生成的SO2约为50-120 mg/m3,远超过限制排放标准。

表2荒煤气H2S含量与煤全硫含量关系

QQ截图20190709101209.jpg

1.2 NOx来源分析

燃烧过程中生成NOx可以分为三类:热力型、燃料型和快速型,焦炉燃烧生成NOx主要是热力型。采用焦炉煤气加热时,热力型NOx占全部NOx的95%以上;采用高炉煤气加热时,生成NOx则全部是热力型NOx[8]。

热力型NOx是燃烧过程中空气中的氮气在高温下氧化而生成,反应机理如下:

N2+O=N+NO

O2+N=NO+O

N+OH=NO+H

影响热力型NOx生成量的主要因素包括:燃烧温度、过剩空气系数和气体在高温区停留时间。燃烧温度低于1500℃时,热力型NOx生成极少,温度高于1500℃时,随温度升高NOx生成急剧上升;随过剩空气系数变大,NOx生成量先上升后下降;热力型NOx浓度随停留时间延长而变大,达到一定值后,停留时间的延长对NOx浓度不再产生影响。

延伸阅读:

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汇总 这个必须看

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净化技术与工艺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