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石灰回转窑窑尾粉尘超低排放的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鞍钢技术 王福有2019/7/22 9:16:03我要投稿

2 降低尾气中实际粉尘浓度采取的措施

2.1 选用合适的除尘滤料

2.1.1 特种化纤滤料的性能特点

鲅鱼圈回转窑除尘器使用的是化纤滤料。常用的窑尾耐高温滤料主要有诺梅克斯、 特氟纶、P84 等[1],化纤滤料种类及使用温度见表 3。

QQ截图20190722091125.jpg

在实际应用中, 多种材质的混合滤料正逐步取代单独一种纤维的滤料,不同纤维扬长避短、优势互补,从而降低成本、提高除尘效率。

2.1.2 除尘滤料的结构特点

国内初期使用的滤料为纺织品滤料,1978 年研发成功了针刺毡滤料, 实现了除尘滤料结构从二维向三维的突破, 适用于脉冲喷吹类高气布比的袋式除尘器,具有过滤效率高、运行阻力低的优越性[2]。1994 年成功研发出覆膜滤料,实现了除尘滤料的过滤机理从体过滤向面过滤的转化, 后期我国又研制出高密面层针刺毡滤料[3]。

结合以上特种化纤滤料的性能和结构特点,并借鉴国内其它先进回转窑产线窑尾滤料的实际应用情况,选择了一种诺梅克斯覆膜针刺毡滤料,该覆膜滤料的耐高温、耐碱性、抗折性及阻力均优于常规滤料。在实际应用中该种布袋使用周期达到一年以上,能够满足实际排放浓度的标准要求。

2.2 优化滤袋结构

在正确选择材质的前提下,优化滤袋的结构,改善袋头和袋底的加工工艺。对袋头处砸绳处理后,花板处的积灰现象消失;将袋身底部 200 mm长度做成双层结构,并采用“十字型”缝制增加其牢固性,使袋底与袋身使用寿命达到同步效果。

2.3 优化喷吹制度

根据以上分析,将喷吹气体压力调整为 0.25~0.35 MPa。根据煅烧不同物料所产生的粉尘量不同, 在焙烧炼钢石灰与轻烧白云石时采用不同喷吹间隔时间,从而保证了除尘效果,又降低了氮气 消耗。

此外,为提高布袋寿命,检查上线应用的喷吹管,严禁使用变形或损坏的喷吹管。

2.4 提高卸灰系统的稳定性

给灰仓新增高、低料位计,同时辅以对灰仓的日常检查以防止灰仓堵料造成布袋损坏。

3 降低尾气中氧含量采取的措施及效果

3.1 精确风煤配比

回转窑所用焦炉煤气成分及热值见表 4。

QQ截图20190722091024.jpg

根据表 5 计算理论空气量如下:

V=0.0238(CO+H2)+0.0952CH4+0.0476(m+n/4)CmHn-0.0476O2

=0.0238×(5.59+56.15)+0.0952×24.59+0.0476×[(2+1)×1.95+(2+1.5)×0.69+

(3+1.5)×0.42+(3+2) ×0.24]-0.0476 ×0.58=4.33(m3/m3)

计 算 得 出 ,1 m3焦炉煤气完全燃烧需要4.33 m3空气。取空气过剩系数 1.1,得出合理的风煤配比为 4.8, 将原来 5.5 的风煤配比降至 4.8,减少因燃烧配风带入的氧气量。

3.2 降低预热器出口温度

为保证入布袋温度可控, 不因高温烟气烧坏布袋,之前一直通过掺冷风阀控制温度,这无形中增加了尾气中的氧含量。为解决此问题,通过调整推杆行程和间隔时间, 实现窑尾热烟气与物料的充分热交换, 掺冷风阀开度由原有的 45%左右降至 15%左右,大大减少了该处掺进的氧气。

3.3 降低除尘器漏风

除尘器仓室盖板和下部卸灰阀检查孔是造成除尘器漏风的主要部位。更新除尘器全部盖板密封条,解决了盖板漏风问题。除尘器灰仓高料位时卸灰阀自动运转卸料,到低料位时自动停止卸料,实现“料封”目标,彻底解决了灰仓漏风问题。

3.4 治理其它漏风部位

给预热器各观察孔增加密封垫, 定期更换窑头、窑尾处的密封鱼鳞片,尽可能减少冷风掺入。

采取上述措施后, 窑尾废气中实际颗粒物浓 度 从 10 mg/m3左 右 降 低 到 6 mg/m3, 氧 含 量 从13%~15%降低到 10%以下,符合国家标准,实现了回转窑超低排放的目标。

4 结论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鲅鱼圈钢铁分公司通过选择合适的除尘器滤料、改进滤袋的结构、优化布袋喷吹制度及确保卸灰系统的稳定运行后, 回转窑尾气中实际粉尘浓度小于 6 mg/m3。精细调整风煤配比、降低除尘器漏风、治理窑头和窑尾等处漏风后,将尾气中的氧含量控制在 10%以下。实现了石灰回转窑尾气的超低排放目标。

延伸阅读:

袋式除尘器常见故障及解决办法

某钢厂出铁场除尘布袋灼损探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