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国产首套尿素水解装置在大型火电厂的工业应用及技术优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力 惠润堂等2019/8/7 10:01:0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液氨和尿素均可作为烟气脱硝还原剂。液氨法以其简洁的工艺和投资运行费用优势而一度成为脱硝还原剂制备的主流技术,但根据GB18218—2009《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中对危险化学品临界量的划分,液氨储存量超过10t即成为重大危险源,其运输和储存均有严格要求,且使用资格证书的审批难度也越来越大。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安全生产要求的提高,同时根据各大发电集团公司的脱硝改造技术路线要求,为避免安全隐患和再次改造,原则要求采用尿素作为脱硝还原剂。

尿素水解或热解制氨工艺不存在化学危险,可以消除液氨储存及运输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其中尿素热解的制氨运行成本较水解工艺高。

我国尿素制氨脱硝工艺应用起步较晚,主要采用进口技术,为减少尿素制氨脱硝的运行成本,降低初投资成本,避免对进口尿素水解装置的技术依赖,开展国产化尿素水解技术的应用研究很有必要。

为满足国家政策要求以及实现尿素水解国产化,由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总负责的国产首套新工艺尿素水解装置在国电东胜热电厂2×330MW机组的脱硝工程上实现正式喷氨运行。国电东胜热电厂的成功经验和技术优化,可为其他电厂烟气脱硝工程中尿素水解技术的应用提供借鉴。

1、尿素水解原理

尿素水解制氨系统主要设备有尿素溶解罐、尿素溶液储罐以及尿素水解反应器等。国电东胜热电厂尿素水解制氨系统如图1所示。

QQ截图20190808104954.jpg

图1 尿素水解系统流程示意

图1尿素水解系统流程示意尿素颗粒加入到溶解罐,用除盐水将其溶解成质量分数为40%~60%的尿素溶液,通过溶解泵输送到储罐;储罐中尿素溶液经给料泵、计量与分配装置进入尿素水解制氨反应器(以下简称尿素水解器),在尿素水解器中尿素水解生成NH3、H2O和CO2,产物经由氨喷射系统进入SCR脱硝系统。其化学反应式为

QQ截图20190807095702.jpg

2、设计参数与指标

国电东胜热电厂2×330MW机组烟气脱硝尿素水解制氨系统采用公用制。在设计煤种、锅炉最大负荷工况(BMCR)、处理100%烟气量、75%脱硝效率的条件下,脱硝氨耗量为116kg/h,单台尿素水解器设计出力为232kg/h,满足2台锅炉的供氨需求。尿素水解制氨工艺系统设计指标包括:

尿素水解器尿素溶液进料质量分数40%~60%;装置可用率不小于98%;水解系统成品气中的氨气供应量应满足30%~100%BMCR负荷下所需的氨气流量;辅助系统设备出力选型按照2×120%容量考虑;用电量、用水量、用汽量及尿素消耗量等指标如表1所示。

表1尿素水解制氨装置各物质用量(2台炉)

QQ截图20190807095638.jpg

3、尿素水解系统主要组成

3.1尿素溶解与输送系统

袋装尿素通过电动葫芦输送到尿素堆料区。配制尿素溶液时,通过电动葫芦将袋装尿素输送到尿素溶解罐卸料口,拆包后的尿素从卸料口进入溶解罐。

设置1台尿素溶解罐,满足8h配制2台机组100%BMCR工况运行脱硝2天所需的尿素溶液。溶解罐容积22.6m3,材料为304L,罐体保温。在溶解罐中用除盐水将干尿素溶解成质量分数为40%~60%尿素溶液,通过尿素溶液循环泵输送到尿素溶液储罐。

设置2台尿素溶液储罐,总容量按满足2台机组100%BMCR工况运行7天(每天24h)用量设计。储罐基础为混凝土结构,将储罐放置在室内,尿素水解车间装有暖气。尿素溶液储罐容积72m3/台,材料为304L,罐体保温。

延伸阅读:

大型燃煤机组脱硝尿素水解工艺说明(含与尿素热解对比)

烟气脱硝用尿素水解的计算与中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