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从入门到资深 污水处理设计师成长手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师2019/8/13 9:24:06我要投稿

3、方案制作的参与

在工艺路线及设计参数都比较明确的情况下,以规范和手册为基本依据,进行设计计算的校核、设备选型等工作,配合完善方案。简单的文字工作比较容易参与,同时可以熟悉基本的设计计算、设备选型等技能。

设计经验的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想在设计能力的台阶上走得更高,尤其需要注意基本能力的积累。

设计经验的成长

1、良好的心态

做好长期的打算。废水处理工程涉及范围广,知识面要求全,项目建设周期一般较长,成熟的设计师都需要有大量的项目经验,并经过完整项目的历练,一般至少需要3~5年以上时间。

而且在工作中,大量的时间实际上是处理非常琐碎的事情,包括各种反复,但这些工作很多时候都是必要的,任何忽略可能带来一些不好的后果。设计工作需要有良好的心态,一方面琐碎的工作可以熟能生巧,另一方面,过程当中的各种错误和反复实际上也是设计能力提升的过程。

2、寻根问底的习惯

设计工作中尽量弄清楚各种设计考虑的原始出发点,工艺参数一般都能还原到理论依据,附属的设计一般和经济性、安装检修条件及运行方便性有关。有了寻根问底的习惯,设计才能建立在一个坚实的基础上。

3、工作的技巧

任务开始前,要充分理解任务的核心需求,首先满足完成基本任务,再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适当发挥。工作首先应服从总体的安排,才能提高整体效率,设计当中的理解、沟通和协调技巧非常重要,是设计能力的重要组成。

4、设计能力的沉淀

平时多积累问题,通过设计项目的参与、现场的考察等积累相关经验,多主动参与讨论,将各种经验转化成自己的设计能力的沉淀。有了设计能力的沉淀,才能与项目结合,形成自己对于设计的独立见解,才能真正具备独立承担项目的能力。

以生活污水为例设计

以下仅谈论一下生活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工业废水太复杂,接触也少,不做讨论。

个人觉得工艺流程是一个方案里最好下手的部分。在国内,污水组分划分远没有国外那么明细,模糊的很,基本上知道了水质水量,经过简单分析就能得出结论了。

况且,最重要的是——工艺流程未必是设计说了算。现在喜欢插手的业主很多,更有甚者帮你从头到底一条路线都定死了,工艺比选神马的完全就是走个过场——谁出钱谁说了算。业主要UCT你敢上AAO?这种事情不止碰到一次了。

言归正传,一般生活污水处理中重要的指标也就那么几个:SS、COD、BOD、氨氮、TN、TP,除了这些指标,主要还有大一些的垃圾或颗粒物,以及细菌和病毒,这些就是主要的考量因素。

1、那么去除这些物质的主要手段分别是:

  • SS:沉淀、过滤

  • COD、BOD、氨氮、TN:生化

  • TP:化学除磷

  • 垃圾/颗粒物:格栅、沉砂池

  • 细菌和病毒:消毒

2、下面开始铺流程:

1、一个水厂处理污水,一头一尾可以先确定下来:格栅和消毒。然后补充中间的部分,按照一级→一级强化→二级(核心工艺)→深度处理的顺序填充,水线走完还有泥线。

延伸阅读:

资深污水处理设计师是如何炼成的

大型污水处理厂精细化设计案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