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提高烧结机烟气脱硫效率的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冶金信息装备网 秦玉杰 等2019/9/6 9:45:38我要投稿

3.7.1启停机时

(1)启机联系配合作业标准

①烧结主抽风机启机前30 min,烧结中控通知脱硫中控并将烧结机全部风箱关闭。

②需启主抽风机前,烧结中控通知脱硫中控,待接到脱硫增压风机启机通知后,通知主抽风机岗位启动主抽风机,烧结中控将15#、16#、17#风箱各打开一半。

③烧结主抽风机启机后风机阀位逐步开启,每次开启5%,提升至15%。

④烧结机点火前5 min通知脱硫中控,点火后,调整主抽风机风门前通知脱硫中控。

⑤脱硫中控接到烧结中控主抽风机启机通知后,15 min内做好增压风机启机前的准备工作。

⑥接到主抽风机启机通知后,启动增压风机,增压风机启动后导叶开启至20%,增压风机启动后通知烧结中控。

⑦增压风机导叶根据主抽风机阀位同步调整,要求至少高于主排阀位5%,直至系统正常运行开度。

⑧在调整过程中,若烧结出口压力进入预警区间,在收到脱硫中控提示后立即停止风门操作,待脱硫增压风机导叶调整完毕,出口压力预警解除后,方可继续进行操作。

(2)停机联系配合作业标准

①配料系统停机后,将主抽风机风门按照5% /3 min减为原来开度的50%,每次调整烧结中控必须通知脱硫中控。

②脱硫中控接到通知后,根据烧结出口压力,调整降低脱硫增压风机导叶开度,每次调节<5%。

③烧结机料面整体温度上升过程中,按照5% /3 min逐渐关小直至减为0,停主抽风机,每次操作烧结中控必须通知脱硫中控。

④根据布袋除尘器入口温度降低增压风机导叶开度,每次调节<5%,但必须维持导叶开度≥20%。

⑤主抽风机停机后,增压风机导叶开度降至10%,10 min后停增压风机。

烧结中控和脱硫中控启停机时的精细化配合,提高脱硫效率1%。

3.7.2正常生产时

正常生产时,为了确保烧结出口烟气压力不超出-1 500~+ 500 Pa脱硫系统最优压力范围,烧结中控调整主抽风机风门之前提前通知脱硫中控,待征得脱硫中控的允许后,再进行主抽风门的调整,调整幅度不超5%间隔不小于3 min,并且记录好风门调整前后的出口烟气压力。脱硫增压风机调整导叶开度≥5%时,脱硫中控通知烧结中控。

烧结中控和脱硫中控正常生产时精细化配合,提高脱硫效率3%。

3.7.3脱硫系统突发故障时的联系配合

在脱硫系统出现异常情况时,如:脱硫增压风机停机、主排出口压力出现正压。烧结中控接到脱硫中控通知要求关闭主排风门或进行其他操作时,烧结中控必须马上执行,防止出现脱硫塔顶喷灰等环保事故。该措施杜绝了脱硫塔顶喷灰的恶性事故。

4应用效果

2014年12月17~19日,经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脱硫设施出口废气污染物浓度值符合《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8662-2012)标准要求,脱硫效率均在90%以上。烧结脱硫系统进、出口监测数据如表5所示。

微信图片_20190906092831.png

5结论

(1)唐钢炼铁部烧结车间1#烧结机烟气脱硫系统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脱硫效率达到了90%以上。

(2)通过提高脱硫效率,唐钢1#烧结机机头脱硫系统的运行每年可减少了SO2的排放753.88 t,减少烟尘排放180.10 t,降低了酸雨和PM2.5的危害,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环境瓶颈问题。

(3)唐钢1#烧结机提高烟气脱硫效率的成功措施为2#、3#、4#机烟气脱硫系统的高效运行提供了宝贵经验。

延伸阅读:

两级活性炭吸附法烧结烟气净化系统工艺和装备

烧结烟气联合脱硫脱硝工艺的比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