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厂运行水质指标监测手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师2019/9/11 9:02:17我要投稿

测定水各种形态的氮化合物,有助于评价水体被污染和“自净”状况。鱼类对水中氨氮比较敏感,当氨氮含量高时会导致鱼类死亡。

以游离氨NH3)或铵盐(NH4-)形式存在于水中,两者的组成比取决于水的pH值和水温。当pH值偏高时,游离氨的比例较高。反之,则铵盐的比例高,水温则相反。因此,在监测时应该对pH和水温进行足够的注意。

氨氮的测定方法,通常有纳氏比色法、气相分子吸收法、苯酚-次氯酸盐(或水杨酸-次氯酸盐)比色法和电极法等。

水中N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污水厂出水中的N应该按照国家及地方政府的相应要求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因此,对于出水中N的监测是污水厂水质监测的重要项目之一。

此外,对于广泛采用二级处理为主的城市污水厂而言,为了保证污水厂的正常运行,必须保证生化池中微生物对营养的需求,好氧法一般控制在:BOD:N:P=100:5:1,因此,对于污水厂进水N的监测,有利于对微生物营养的控制,当污水中含磷比例较少时,需要人为的进行补充,以保证微生物的营养需求,进而保证污水处理系统的正常运行。

7、磷(总磷、溶解性磷酸盐和溶解性总磷)

在天然水和废水中,磷几乎都以各种磷酸盐的形式存在,它们分为正磷酸盐,缩合磷酸盐(焦磷酸盐、偏磷酸盐和多磷酸盐)和有机结合的磷(如磷脂等),它们存在于溶液中,腐殖质粒子中或水生生物中。

一般天然水中磷酸盐含量不高。化肥、冶炼、合成洗涤剂等行收的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中常含有较大量磷。磷是生物生长必需的兀素之一。但水体中磷含量过高(如超过0.2mg/L),可造成藻类的过度繁殖,直至数量上达到有害的程度(称为富营养化),造成湖泊、河流透明度降低,水质变坏。磷是评价水质的重要指标。

为了进一步防止水中P导致水体富营养化,污水厂出水中的P应该按照国家及地方政府的相应要求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因此,对于出水中P的监测是污水厂水质监测的重要项目之一。

此外,对于广泛采用二级处理为主的城市污水厂而言,为了保证污水厂的正常运行,必须保证生化池中微生物对营养的需求,好氧法一般控制在:BOD:N:P=100:5:1,因此,对于污水厂进水P的监测,有利于对微生物营养的控制,当污水中含磷比例较少时,需要人为的进行补充,以保证微生物的营养需求,进而保证污水处理系统的正常运行。

8、pH值

pH值是指示水酸碱性的重要指标,在数值上等于氢离子浓度的负对数。pH值的测定通常根据电化学原理采用玻璃电极法,也可以用比色法。

pH值能表示水的最基本性质,对水质的变化、水处理效果等均有影响,对pH值的测定和控制,对维护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防止污水处理及输送设备的腐蚀、保护水生生物的生长和水体自净功能都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污水的pH值如过高或过低,会影响生化处理,因为适宜于生物生存的pH值范围往往是非常狭小的,并且也是很敏感的。比如,在活性污泥法系统的曝气池中,如果由于pH发生了变化,如从正常的6.5~8.5变化到了5.5,那么,系统很有可能出现活性污泥的丝状菌膨胀。这将直接影响出水水质,导致出水恶化。其主要原因在于,在活性污泥中应该细菌占优势地位,其喜欢的最佳pH 范围是6.5~8.5,当pH值正常时,细菌占主要地位,丝状菌数量有限。但是,当pH变化到了5.5后,由于非常适合丝状菌生长,缺抑制了细菌的生长,这样就会导致丝状菌在活性污泥中占优势,致使污泥膨胀。

另外,在污泥或高浓度废水进行厌氧消化处理时,也应该格外注意pH值的控制。因为,在厌氧消化处理过程中,主要是由产甲烷菌群和非产甲烷菌群起作用。其中,产甲烷菌群对于pH值要求非常苛刻,需要控制在6.5~7.5,最好控制在6.8~7.2之间,否则,甲烷产气率就会明显下降,影响消化效果。一般要求处理后污水的pH值为6~9,当pH值小于5时,就能使一般的鱼类死亡。

9、悬浮物(SS)

悬浮物(SS)指不能通过过滤器(滤纸或滤膜)的固体物质。污水中的固体物质包括悬浮固体和溶解固体两类。悬浮固体指悬浮于水中的固体物质。悬浮固体也称悬浮物质或悬浮物,通常用SS表示。悬浮物透光性差,使水质浑浊,影响水生生物的生长,大量的悬浮物还会造成河道阻塞。从国家及地方相应的污水排放标准而言,SS是进行监测的重要项目之一。

延伸阅读:

城镇污水厂常用污水深度脱氮技术的比较分析

30年污水总工经验:污水厂问题与对策汇总及升级改造注意点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