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SCR脱硝系统故障分析及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发电设备 张峰2019/9/29 10:14:1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SCR脱硝 脱硝技术 脱硝喷氨

2.2氨稀释风量低

氨气喷入SCR反应器之前,为保证氨空比低于8%,要充分利用空气进行稀释。如果氨稀释风量低,会影响喷氨量的增加。SCR反应器入口NOx质量浓度高时,为保证烟囱入口NOx质量浓度不超标,增加喷氨量,由于氨空比的限制,喷氨增加量就会受到限制。

氨稀释风体积流量降低到一定程度时,喷氨量不能保证脱硝的全负荷运行。在氧量充足的条件下,热力型NOx生成主要受炉内温度制约,燃料型NOx则取决于HCN、NH3等中间产物的生成率,而生成率也是受炉内温度的制约。为查找该公司氨稀释风体积流量低于设计值(9000m3/h)的原因,机组运行中分别对风机入口滤网、风机性能、风机出口自动切换挡板、氨稀释风管道等进行排查,均未发现明显异常。

机组停运后,经对氨稀释风系统设备及管道排查后发现:

(1)氨空混合器后的母管内积灰严重,圆形的分配器的截面积堵塞近50%;

(2)喷氨支管流量缩孔堵塞,部分被积灰堵死。

待积灰清除后,氨稀释风量大大增加。如6号锅炉在清理积灰前氨稀释风体积流量为6448m3/h,积灰清理后氨稀释风体积流量增加到9493m3/h,且已超过变送器量程。由此可知,氨空混合器后的氨气分配器和喷氨支管流量缩孔堵塞是造成氨稀释风量低的主要原因。

为防止类似故障发生,采取了如下防堵措施:

(1)将氨空混合器后的母管和喷氨支管流量缩孔列入机组每次检修的必检项目;

(2)提高氨气纯度,不定期抽检,减少氨气的杂质携带;

(3)在稀释风机入口加设了一道致密的滤网,并由检修人员定期清灰。自防范措施实施后,2台氨稀释风机运行时氨稀释风体积流量均能保持在9000m3/h以上。

2.3喷氨自动控制效果差

鉴于喷氨控制系统的大滞后特性,SCR脱硝喷氨自动控制系统不能简单地将烟囱入口NOx质量浓度作为被调量,否则喷氨自动投入后系统始终在反复振荡。负荷变化、燃烧状况变化也会造成SCR反应器入口NOx质量浓度大幅变化。SCR反应器入口NOx质量浓度变化引起SCR脱硝喷氨调节阀无法立即动作,喷氨调节阀过调量较大,最终造成烟囱入口NOx质量浓度时有超标情况出现。

合理的SCR喷氨调节阀控制逻辑应以烟囱入口NOx质量浓度为控制目标,以SCR反应器出口NOx质量浓度为中间控制对象,以喷氨量为主要调节回路,同时增加调节前馈。基于此,将原喷氨自动控制逻辑修改为带前馈的回路控制系统(见图5)。

锅炉总风量经过函数f4(x)得出喷氨量前馈值。SCR出口和烟囱入口NOx质量浓度实际值经过微分函数f1(x)、f2(x)、f3(x)得出烟囱入口NOx质量浓度预测值,该预测值再和烟囱入口NOx设定值相比较,利用PID调节器1得出SCR反应器出口NOx质量浓度的中间值,SCR反应器出口NOx质量浓度的中间值再和SCR反应器出口NOx质量浓度实际值相比较,利用PID调节器2得出喷氨量。

该喷氨量与喷氨量前馈值之和得出喷氨量设定值。喷氨量设定值再与喷氨量实际值相比较,利用PID调节器3得出喷氨调节阀的调整指令。该调节回路提高系统的响应速度和精确度;同时,充分引入锅炉总风量的前馈量,使喷氨自动控制系统在机组升降负荷、煤质变动情况下均能保持良好的跟随性。

喷氨自动控制优化后,机组在50%~100%负荷率下能保持自动投入。正常工况下烟囱入口NOx质量浓度均能控制在设定值(50mg/m3)内,稳态条件下能控制在设定值±5mg/m3以内,自动控制效果良好。

研究结果表明:优化脱硝喷氨自动控制逻辑,既可以提高烟囱入口NOx质量浓度控制精确度,又可以有效降低脱硝系统还原剂耗量,对于提高脱硝系统运行的经济性和安全性都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929101107.jpg

图5 新喷氨调节阀控制逻辑

延伸阅读:

降低燃煤机组SCR脱硝系统催化剂磨损的流场优化

火电厂SNCR脱硝系统运行检修维护注意事项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