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史上最全污水处理基础知识与工艺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风云2019/10/15 10:09:0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 废水处理

二、生物膜法

1、接触生物法

接触生物法是一种兼有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特点的一种新的污水生化处理方法。这种方法主要设备是生物接触氧化滤池。在不透气的曝气池中装有焦炭、砾石、塑料蜂窝等填料,填料被水侵没,用鼓风机在填料底部曝气充氧。

2、膜生物反应器

是一种由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

3厌氧

厌氧生物处理是利用厌氧性微生物的代谢特性,在无需提供外源能量的条件下,以被还原有机物作为受氢体,同时产生有能源价值的甲烷气体。

1、化粪池

2、UASB

3、IC 内循环反应器

4深度处理

在一级、二级处理的基础上,对难降解的有机物、磷、氮等营养性物质进一步处理。主要包括过滤、消毒。

1、活性碳过滤器

2、二氧化氯发生器

>>>关于设计的价值<<<

在很多人看来,水处理工程比较容易,大部分项目看看就大概知道怎么回事了,稍微多花点心思还可以弄出来一些“创新”。这么多年下来,各种专有技术的名词层出不穷,而其实际的内容往往大同小异,各种各样的环保公司也前仆后继。在这种模仿和复制的过程中,佼佼者在慢慢积累经验和教训,也有很多人在其中跌倒而茫然不知方向。行业有句话是“好的项目经理都是拿钱砸出来的”,同时要明白的是,在不尊重客观规律的情况下,拿钱也砸不出好的项目经理。对于一个项目,工程的设计是项目控制的主线,往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复杂项目中,设计的好坏基本决定着项目的成败。

设计向来不是简单的参考和细化的过程,而是一个很活泼的东西。每个项目都有着不同的外部条件,从水质水量的分析到区域的差异性,还有用户的使用习惯与投入产出预期。这些都需要进行充分的分析与沟通,并通过系统的专业化手段来进行协调,让工程经济高效地建设完成并达到预定的工艺目的。

在某种程度上设计是一个创作行为,具有其核心的价值。有价值的设计应该具备以下特点:

1)很好地理解了工程的工艺目的,充分保证了工程本身的功能。

2)考虑了不同的用户习惯及外部环境的建筑美学等,工程各方面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

3)工程设计与工程建设配合密切,节约了项目组织成本。

设计需要熟悉和掌握的基本知识

设计需要有良好的各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基础,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废水处理基本理论

工艺设计首先需要掌握相关基本理论,包括了废水的组分与特性、污染物的去除机理,还需要具备基本的水力计算基础知识。

工程设计最终是为工艺目的服务的,只有基于基本理论出发,设计才是有根的设计。

2)国家标准、规范与手册

国家标准和规范为了规范工程建设而颁布的,具有强制性,在设计中需遵守。设计手册是为了方便开展设计工作而编制的,手册较为全面地涵盖了设计中的各个方法,是重要的参考资料。设计人员要熟悉并合理地加以利用。

3)常规单元的设计

设计都是针对具体的项目及组成项目的各个工艺单元而言,需要对工艺单元的设计要素有着充分的了解,才能开展工艺设计工作。

4)工程制图基础

工程设计是通过图纸语言来阐述的,了解基本的投影理论、国家基本的制图规定、图纸的构成和深度要求等,可以让图纸设计有一个规范的开始。AutoCAD软件是通用的绘图软件,需要掌握基本的绘图技巧。

5)设备、仪表与管道等知识

设备、仪表与管道等都是工程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需要掌握相关知识,熟悉其规格参数及使用条件才能进行合理的选型和设计,使工程建设符合设计需求。

6)辅助专业常规知识

工艺设计人员还需要了解建筑结构、电气自控等辅助专业的常规知识,在专业配合方面才能顺利对接。

生活污水处理中重要的指标

生活污水处理中重要的指标主要有SS、COD、BOD、氨氮、TN、TP,除了这些指标,主要还有大一些的垃圾或颗粒物,以及细菌等,除去这些物质的主要手段有:

SS:沉淀、过滤

COD、BOD、氨氮、TN:生化

TP:化学除磷

垃圾/颗粒物:格栅、沉砂池

细菌:消毒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工程师必须要掌握的50个知识点!

污水处理技术之如何计算污泥回流的污泥浓度?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