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百科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华经情报网2019/11/5 10:53:3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大气污染 VOCs废气 挥发性有机物

人为源比 较复杂,主要可以分为工业排放源、机动车尾气排放源和日常生活源。其中,工业源VOCs排放占人为源总排放量的比例超过了一半,具有排放强 度大、浓度高、污染物种类多、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对局部空气质量的影响显著。

VOCs工业排放行业及排放情况

20190426143618l92f_m.png

资料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大气污染治理中存在的问题

1、治理机制不健全

目前,大气污染越发严重,需要不断完 善大气治理机制,采取科学的治理措施,加强大气污染治理。 但目前我国大气污染治理机制不完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 面:一是污染源管理机制不健全,管理手段较为落后,管理效 率较低。二是大气污染防治法规有待于完善,对于大气污染防 治工作较为不利。三是政府监管力度不够,由于环境监测工作 开展较难,相关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

2、能源结构不合理及利用率低

我国经济发展中能源消费结 构不合理,我国政府也在不断改变传统的能源消费结构。部分 工业企业为了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不愿意更新先进的生产设 备,仍采用老旧或产能低的设备,导致在工业生产中能源较大, 能源利用率和生产效率较低,因此产生了大量大气污染物。目 前,我国的能源消费主要以煤炭为主,但煤炭燃烧对大气造成 的污染却十分严重。我国的新型清洁能源的利用上还有待发展, 风电、水电和核电的应用范围较小。新型清洁能源应用较少, 不利于我国大气质量的改善。

3、现行减排政策存在缺陷

我国制定了严格的节能减排措 施,控制我国大气污染,但目前的政府关注于大气污染总量 的控制。对于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虽说是解决大气污染的重 要手段,但部分企业通过延长排放时间或稀释污染物,导致 政策的落实效果不好。此外,目前大气污染治理主要针对于 一次污染,对于城市复合污染的治理效果不好,缺乏完善的、 全方位的减排措施。

四、大气污染治理的有效措施

1、健全大气污染治理机制

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基础就是具 备完善的法律法规。国家立法部门,应依据大气污染的现状, 制定和完善大气污染治理相关法律法规,从而规范工业企业的 生产排放,并且帮助环境保护部门工作开展。环境保护部门应加大对大气污染治理的监督,对于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企业应 严肃处理。政府应组织相关专家及相关部门,建立空气质量检 测体系,加大大气污染治理的研究,建立大气污染预警机制。

2、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布局

环境保护部门应对本区域产业 结构进行全面的调查和分析,在充分了解本地区大气污染现 状的基础上,制定治理方案。对于大气污染较重的企业,应 责令限期整改,对于整改不满足要求的应禁止生产。对于大 气污染较轻的企业,环境保护部门应合理规划,选择适合的 位置,将其安排在城市主导风向的下方区域,降低大气污染 物对环境的影响。

3、调整能源结构

我国目前的能源主要是煤炭,但煤炭在燃 烧时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物质,这些都是造成大 气污染的重要污染物。同时,煤炭在燃烧过程中如果不够充分, 还会产生一定的粉尘颗粒,该物质对大气质量的影响较大。因 此,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有效的措施,引导能源结构的调整, 积极开发新型清洁能源,加大清洁能源的应用。目前,我国部 分地区的城市供暖已经用天然气等能源代替煤炭,从而降低了 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

4、细化污染考核指标

在大力推广节能减排的同时,还要加 大对大气污染治理质量的重视。我国 2014 年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首次明确了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性,空气质量纳入政府政绩考核中,并进一步细化了 污染考核指标。

5、降低汽车尾气排放

汽车尾气的排放已经成为城市大气污 染的重要来源之一,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了新的政策,要求汽车 生产需要满足汽车尾气标准,对于尾气不达标的汽车禁止销售。 同时,应鼓励人们绿色出行,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从而降低 私家车的使用量,降低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环境的污染。

延伸阅读:

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行业百科

环境监测行业百科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