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半干法烟气脱硫技术工艺及技术参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攻城师小站 姜丰勇2019/11/7 9:03:12我要投稿

二、循环流化床烟气脱硫技术

2.1工艺流程简介

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工艺由吸收剂制备、吸收塔、脱硫灰再循环、除尘器及控制系统等部分组成。该工艺一般采用干态的消石灰粉作为吸收剂,也可采用其它对二氧化硫有吸收反应能力的干粉或浆液作为吸收剂。由锅炉排出的未经处理的烟气从吸收塔(即流化床)底部进入。

吸收塔底部为一个文丘里装置,烟气流经文丘里管后速度加快,并在此与很细的吸收剂粉末互相混合,颗粒之间、气体与颗粒之间剧烈摩擦,形成流化床(流速4-6m/s),在喷入均匀水雾降低烟温的条件下,吸收剂与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反应生成CaSO3和CaSO4。

脱硫后携带大量固体颗粒的烟气从吸收塔顶部排出,进入再循环除尘器,被分离出来的颗粒经中间灰仓返回吸收塔,由于固体颗粒反复循环达百次之多,故吸收剂利用率较高。

吸收塔的流化床中巨大表面积的、激烈湍动的颗粒,为注水的快速汽化和快速可控的降温提供了根本保证,从而创造了良好的化学反应温度条件( 露点以上20-30°C),使二氧化硫与氢氧化钙的反应转化为瞬间完成离子型反应。

主要化学反应方程式如下:

Ca(OH)2+ SO2=CaSO3·1/2 H2O +1/2 H2O

Ca(OH)2+ SO3=CaSO4·1/2 H2O +1/2 H2O

CaSO3·1/2 H2O+ 1/2O2=CaSO4·1/2 H2O

Ca(OH)2+ CO2=CaCO3 + H2O

Ca(OH)2+ 2HCl=CaCl2·2H2O

2Ca(OH)2+ 2HCl=CaCl2·Ca(OH)2·2H2O

Ca(OH)2+ 2HF=CaF2 + 2H2O

典型的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工艺,钙硫比不大于1.3时,脱硫率可达90%以上,排烟温度约70℃。

微信图片_20191107090004.jpg

2.2主要影响因素

2.2.1固体颗粒物浓度

循环流化床具有较高的脱硫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反应器中存在一个飞灰、粉尘、石灰的高密度接触反应区,其浓度通常可达0.5-2kg/m3,相当于一般反应器的50-100倍。

2.2.2钙硫比

钙硫比越大,脱硫率也越高,当钙硫比为1.1-1.5时,脱硫率可达到90%-97%。

2.2.3停留时间

循环流化床里,SO2脱除的反应大部分发生在1-3S的浆液蒸发期内,当液相蒸发完毕,反应基本停止。

2.2.4 脱硫塔出口烟气温度

半干法脱硫工艺中一个重要的运行参数为近绝热饱和温度差(AAST),即脱硫塔出口烟气温度与烟气绝热饱和温度之差,AAST越小,表明脱硫塔出口烟气温度越低,烟气湿度越大,液滴蒸发干燥速率越慢,需要的停留时间越长。一般情况下,AAST取值为15-20℃.

微信图片_20191107090009.jpg

延伸阅读:

半干法脱硫与湿法脱硫工艺选择比较

浅谈半干法烟气脱硫技术存在的问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