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MBBR工艺的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务大世界2019/11/21 9:39:5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MBBR工艺 脱氮除磷 活性污泥

4. 不易堵塞、无需反冲洗

固定床工艺经常出现配水不均匀易产生死区、需定期反冲洗额外耗能及需配套设施、受红虫困扰降低硝化性能等问题。由于填料和水流在生物池的整个容积内都能得到混合,从根本上杜绝了生物池的堵塞可能,池容得到完全利用,无需反冲洗。

5. MBBR悬浮填料系统寿命长

填料耐磨耐用,搅拌器采用香蕉型的搅拌叶片,外形轮廓线条柔和,不损坏填料;整个搅拌和曝气系统很容易维护管理,由于填料对气泡的切割作用提高氧转移效率,可使用穿孔曝气提高曝气系统安全性,延长检修周期。

6. 适用于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及立体扩容

MBBR工艺运转灵活性高,可以采用各种池型,而不影响工艺的处理效果;同时可以很灵活的选择不同比表面积填料及不同填料填充率。当实际运行进水水质或水量发生变化时,只通过提高填料填充率,即可保证原设计生物池容不变的情况下,达到体力扩容的目的,达到兼顾高效处理和远期扩大处理规模而无需增大池容的要求。

二、MBBR工艺的应用特点

由于MBBR工艺独有的泥膜共生系统,能够很好的将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有机结合起来,具有泥膜共生技术的显著优点,将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巧妙的结合在一起。

该系统的主要目的就是利用生物膜法抗低温效果好的特性,增强有机物和氨氮在好氧段的去除,使他们的去除率超过单独使用混合液的相应去除率。

MBBR悬浮填料中生产的生物膜内存在硝化菌,生物膜的剥落会给混合液接种,与在同样的混合液悬浮固体平均细胞停留时间下的单独活性污泥法相比,这种生物膜剥落和接种会显著增加混合液中的硝化菌比例,因此生物膜载体的存在有助于增加单位池子体积的硝化率,增强二级处理工艺的硝化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氨氮的去除效率。其主要应用特点有以下几方面:

1. 适用于进水温度极低的严寒地区

在我国内蒙和东北地区,冬季寒冷季节一般要持续半年。污水进水温度持续低温的情况下,对活性污泥的生长和降解污染物的能力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而MBBR工艺系统中具有普通活性污泥法不具备的生物膜系统,抵抗低温的能力更为优秀,例如在我国的内蒙赤峰县污水进水温度最低时达到4℃,持续监测出水水质指标1个月后发现,污染物指标仍能够满足国家排放标准。

2. 适用于改扩建工程

由于MBBR工艺向生化池中投加悬浮填料后,生化池中悬浮填料的活性污泥菌群可以在不影响原有生化池菌群的前提下生长,这样就可以在不动土建的前提下实现处理水量的增加,极大的减少了扩建工程的工作量,同时减少了建设用地。但MBBR工艺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要注意设计上的问题。

在原有生化池中投加悬浮填料的比例要适中,过度的投加悬浮填料会导致填料的流化困难,根据实际工程经验,悬浮填料最大投加比例为好氧区池容的60%,通常设计时均留有余量,投加比例不会超过50%,否则填料流化困难将带来填料堆积、堵塞筛网、生化池溢流等严重问题。

3. 应合理设计筛网过流面积及曝气系统

由于一般MBBR工艺悬浮填料尺寸为25mm的圆形多孔填料,悬浮填料在好氧区处于流动循环状态,为避免悬浮填料随水流进入下一个构筑物导致填料的流失,在MBBR工艺悬浮填料区需设置拦截筛网对悬浮填料进行拦截。

设计上需考虑在拦截填料的同时应保证筛网孔眼的过流量,如过流量不足或底部曝气系统设计不合理,将导致悬浮填料在筛网处堆积,这将对过流量产生负面的影响,严重时悬浮填料会全部淤堵在筛网处,导致生化池内的水量无法进入下一单元,最终导致冒池现象的发生。

设计时应充分应用水力学原理,在筛网处设计单独的穿孔曝气管,使筛网处的悬浮填料处于流化状态,从而发挥悬浮填料正常的处理功能。

延伸阅读:

关于MBBR的工艺特点及填料性能的判别指标!

MBBR在准IV类提标改造中的应用与思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