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MBBR在准IV类提标改造中的应用与思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亚洲环保网 吴迪2018/6/6 10:47:1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 MBBR

北极星环保网讯:MBBR,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的污水处理方法,运用生物膜法的基本原理,强化污染物去除。MBBR既充分利用了活性污泥法的优点,又克服了传统活性污泥法及固定式生物膜法的缺点,同时兼具传统流化床和生物接触氧化法的特征,依靠曝气或搅拌的动力使载体处于流化状态,进而形成悬浮生长的活性污泥和附着生长的生物膜复合系统,使得MBBR充分利用了了整个反应器空间,并发挥了附着相和悬浮相生物两者的优越性,扬长避短,相互补充。与以往填料不同的是,悬浮载体能与污水频繁多次接触因而被称为“移动的生物膜”。

MBBR即移动床生物膜技术,其微生物本质是生物膜,水力学特征是移动床,李村河污水处理厂是采用MBBR持续升级的典型案例。

青岛李村河污水处理厂在2010年之前运行水量17万m3/d,出水执行一级B标准。2010年进行第一次提标改造,要求出水COD、BOD、氨氮要达到一级A标准。采用思普润MBBR技术,将MBBR工艺嵌入到好氧池中,实现了以上指标的稳定一级A达标。随着青岛市的发展,污水处理量逐年上升。2015年该污水厂进行第二次提标改造,首先水量从17万m3/d提升到25万m3/d,其次要求所有出水指标均达到一级A标准,且出水具备达到准IV类水的能力。所以我们采用工艺布置形式,扩大了好氧区悬浮载体的投加区域,并形成了五段Bardenpho工艺,来实现提量和提标。

在整个MBBR的升级改造过程中,从设备方面考虑,我们增加了悬浮载体、曝气系统、进水系统和出水筛网系统,形成了整个MBBR工艺中的设备部分。但MBBR绝不仅仅是设备的简单集合,对工艺的认知不足就可能导致工艺的失败,比如填料堆积,筛网跑漏等。李村河污水厂在原池采用MBBR进行改造,实现了从一级B到一级A到体量到达到准IV水的平滑升级。是MBBR在城市污水厂升级改造中的典型应用。

MBBR的升级改造技术路线

在污水厂升级改造的技术路线上,宏观上需要流域统筹、厂网协同,而对于污水处理厂本身而言则主要是能源资源的配置,核心则是各指标,如氨氮、TN、TP、SS去除方式的具体选择。根据多年的升级改造经验,大体形成了三条技术路线:

第一个技术路线是氮素分置。该技术路线的特点是对于生化池的改动小,生化池主要去除氨氮,但需要新增反硝化滤池或MBBR后置反硝化池、混凝等工艺用以去除TN、TP和SS。例如2008年无锡芦村的案例就是采用这样的技术路线,在好氧池投加悬浮载体,强化处理效果,并且增大了缺氧区,为反硝化脱氮创造条件。同时芦村改造的时候,也是新建了深度处理系统,保证了各指标能够稳定达到一级A的标准。

MBBR之所以能够强化硝化反硝化过程,主要是因为从微生物的层面上,在悬浮载体、活性污泥这样的复合系统中,除了亚硝化单胞菌这些污水处理常见的AOB以外,还有硝化螺旋菌作为优势菌种存在。当硝化螺旋菌作为优势菌种存在时,出水氨氮一般都非常稳定,在2mg/L甚至是1mg/L以下,可以作为出水水质较好和稳定的指示性微生物。进一步,我们发现随着填料的成熟,硝化细菌逐步向填料上富集,这是微生物长期进化及选择的结果。所以,以硝化菌群为代表的比生长速率低的长泥龄菌群更易在填料上富集。此外,许多高效反硝化菌群虽然是异养菌,生长速率很低,但它的反硝化速率却很高,在填料上也会有大量的检出。并且随着运行时间的延长,填料上的硝化菌群的占比会逐步增加。通过对十几个污水处理厂的填料进行测定,硝化细菌占比一般在8-10%,最好的为25%的,差异主要是与各个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水平有关。

延伸阅读:

MBBR+BAF工艺处理低浓度工业园区污水研究

MBBR技术特点及近十年发展和应用

污水处理选MBBR还是MBR工艺?两大主流工艺对比

【技术档案】全方位MBBR技术总结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