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MBBR技术特点及近十年发展和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吴迪2017/9/29 11:06:0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MBBR技术 活性污泥法 MBBR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MBBR技术起源挪威,上世纪90年代主要在欧美国家发展应用,当时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50多个国家、300多座污水厂应用此工艺技术。MBBR技术于2000年初引入国内,引入初期出现一些失败案例,这也延缓了这个工艺在国内的推广发展。初期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把MBBR的微生物膜和传统的活性污泥法的悬浮性微生物等同起来。

忽视了MBBR生物膜的特点,比如填料流化的重要性、筛网拦截、填料堆堵等问题,另外没有跟国内实际情况相结合也是导致出现这些问题原因。直到2008年无锡芦村首次将MBBR成功用于大型污水厂,这一个技术才真正在国内开启了工程化应用的先河。

这是因为对上述MBBR出现的问题有了科学的认知,采取了一些折中和妥协办法,探索了一些创新技术,凝练了延用至今升级改造路线——以镶嵌理念,进行重新分配,优先满足好氧区不足的部分,通过添加填料予以补足,采用循环流动池型等等。

MBBR技术

MBBR在国内近十年市政污水的应用上涵盖广泛,此技术可以应用于提标改造、新建污水厂的各种工艺、各种体量、众多复杂水质处理的出水标准。就现在国内报道来看,总的MBBR工艺应用体量已经超过1000万吨/天,文献里面可以查阅到的体量是超过700万吨/天,市政废水可以查阅到的体量是超过600万吨/天。

然而,整体上每万吨水的填料投加量的用量差距比较大,有些项目填料投加量甚至小于2%,这时候很难说MBBR在处理过程中能起到主导或保障性作用。MBBR工艺也有广泛的应用于青岛地区——青岛高新区,城阳,青岛李村河,青岛岔河都有我们MBBR工艺的工程应用。

MBBR技术

MBBR技术

为什么MBBR在提标改造当中有重要的地位,如何正确地避免MBBR工艺失败案例,MBBR将走向何方,这是今天讨论的重点内容,以上是第一部分介绍了MBBR的起源和发展概况。

第二个是介绍MBBR的工艺原理与再认知。我们一想到生化工艺,最初想到的就是活性污泥法,此技术已经发展百年,所以我们总习惯拿活性污泥法跟MBBR工艺作比较。实际它跟活性污泥法有联系也有区别。首先说联系方面,它们的动力来源相同,好氧阶段都是通过爆气实现,MBBR技术的泥膜负荷工艺有污泥回流,运行方式、工艺布置流程相似。

再说区别方面,传统活性污泥法由于通过剩余污泥排放控制泥龄,是一个单泥龄系统;MBBR工艺是一个双泥龄的系统,有固定态泥龄也有悬浮态泥龄,一定程度可以缓解脱氮除磷泥龄上面矛盾。传统的活性污泥法微生物是阶段培养,比如硝化菌群在好氧曝气阶段实现增殖恢复,在缺氧段又受到抑制;而MBBR是一个专性和连续的培养过程,生物膜在固定区域流化培养。

MBBR工艺中的微生物固定在填料上,强冲击来临时,整个的菌群系统不受影响,冲击过后整个系统的效能能很快恢复。再一个就是溶解氧不同,传统的活性污泥法在溶解氧大于2毫克/L时硝化功能就不受溶解氧影响,此时是一个零级反应;而MBBR工艺可以看到随着溶解氧的增加有两个明显区域,不同溶解氧水平下不光有零级反应,也有一级反应的区间。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选MBBR还是MBR工艺?两大主流工艺对比

BMBBRM和PADWRS系统技术工艺的优劣势及成本分析资料

【技术档案】全方位MBBR技术总结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