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脱硝催化剂全寿命管理模式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技术与信息 张杨 等2019/12/5 9:05:4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硝催化剂 SCR脱硝 超低排放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当前燃煤电厂全面推进超低排放的形势下,SCR 脱硝装置运行稳定性、可靠性、经济性问题日益凸显,而开展脱硝催化剂全寿命管理工作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针对当前国内催化剂市场、脱硝装置运维、第三方服务现状,提出涵盖催化剂全寿命周期的产品供货、质量管控、高效运维、提效优化、寿命管理以及报废处置的全寿命管理模式。

通过明确全寿命管理各阶段责任单位,实施相应的质量控制、运行维护、评估优化技术,可充分发挥各方单位的专业特长,实现脱硝装置稳定、可靠、经济运行,产生显著的环保效益与经济效益。

“十二五”以来,燃煤电厂开展了大规模的脱硝改造与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其中SCR脱硝技术应用最为广泛。环保工程公司陆续通过引进、吸收、消化国外SCR脱硝技术,建成了大量SCR脱硝装置,相应装配了大量SCR脱硝催化剂。

但由于改造任务集中、技术经验缺乏、主要设备质量管控不到位、脱硝催化剂质量良荞不齐、发电企业运维经验与能力不足等原因,部分工程实施过程中隐藏的问题已在投运后逐渐显现,诸如催化剂磨损、堵灰严重、流场分布不均匀、性能指标不能达到设计值、空预器堵塞腐蚀等问题已屡见不鲜,部分问题由于暴露时间较晚,对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形成较大影响,并造成了较为严重的经济损失。

在当前燃煤电厂全面推进超低排放的形势下,对SCR脱硝装置运行稳定性、可靠性、经济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对SCR脱硝的核心—催化剂进行全寿命周期管控是关键所在。

在此背景形势下,针对当前脱硝催化剂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进行大量调研分析与论证的基础上,对适应我国脱硝应用现状的催化剂全寿命管理模式进行研究与应用,可供后续开展相关工作借鉴及进一步探讨。

1全寿命管理模式研究

1 .1全寿命管理模式分析

针对当前SCR脱硝催化剂应用现状及存在问题,催化剂全寿命管理不仅应确保催化剂采购成本的集约化,还应包括对脱硝装置的高效性能管控,在此基础上实现脱硝装置的可靠、高效、经济运行,因此催化剂全寿命管理模式应涵盖催化剂全寿命周期的产品供货、质量管控、高效运维、提效优化、寿命管理以及报废处置六个部分。

同时催化剂全寿命管理不仅以发电企业为主体单位,还应包括催化剂厂商与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作为责任单位,通过明确各方责任,充分发挥各方专业特长,发电企业能够获得质量稳定可靠的催化剂产品与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减少催化剂采购成本与运维成本,实现催化剂全寿命管理的效益最大化。

催化剂全寿命管理模式各组成部分的内容分析如图1 所示。

微信图片_20191205090446.jpg

图1 催化剂全寿命管理模式内涵

产品供货—责任单位为催化剂厂商,负责催化剂产品的选型、配方设计及生产,应以提供优质产品为目的。当前常规的催化剂采购方式为即用即购,一般是在催化剂性能验收后即完成付款,或预留10%质保金延长至一年时间,但由于催化剂化学寿命往往为3年,实际使用寿命为9年,在寿命周期内的性能管控与剩余活性的充分利用难以有效实现。

鉴于当前催化剂采购方式的弊端,全寿命管理可确定某一催化剂厂商负责一定期限内的催化剂产品供应。对于催化剂厂商而言,获得了长期稳定的供货订单,可通过长周期的供货模式调整其产品供应策略,以尽可能压缩供货成本;对于发电企业而言,可通过相关商务条款约束和激励催化剂厂商提供优质产品。

质量管控—责任单位为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负责按照标准方法开展催化剂检测评价与脱硝装置性能验收,对催化剂产品的质量进行有效管控。通过客观、公正地进行催化剂产品检测评价与脱硝装置性能验收,可代替发电企业对催化剂厂商供货质量起到监督、把关作用。

高效运维—责任单位为发电企业,负责按照有关规程开展脱硝装置高效运维工作,确保脱硝装置各项运行参数处于设计范围内,对异常运行状况能够及时进行分析判断,对主要设备及常规故障进行及时的检修维护。

发电企业仅须专注于本职工作,同时催化剂厂商需基于其供货产品性能保证提供运维说明与指导意见,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需基于其技术服务提供高效运维技术咨询。

提效优化—责任单位为催化剂厂商,负责催化剂寿命到期或排放标准发生变化后的催化剂添加、更换、再生等提效工作,以及针对工程遗留问题或边界条件出现重大变化所导致的脱硝装置优化改造工作。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根据其技术服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延伸阅读:

火电厂脱硝催化剂寿命管理现状及发展趋势

延长蜂窝式脱硝催化剂的使用寿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