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BR工艺处理麦芽生产废水案例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污水处理2019/12/10 9:02:2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SBR工艺 废水处理 生化处理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我国啤酒工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麦芽的生产量日益剧增,其废水处理量也随之增加。由于麦芽生产季节性强、生产废水均为间歇排放,因此选用间歇运行的SBR工艺来处理废水。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宁波某麦芽公司采用SBR工艺处理麦芽生产废水的案例。

一、废水量、水质及处理要求

1. 废水量

宁波某麦芽公司生产規模为10,000t/a,根据生产工艺调查,麦芽生产废水主要来源于浸麦工段,其工艺主要采用“三浸三断”的浸麦工艺,麦芽生产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微信图片_20191210085926.jpg

浸麦过程中,第一次浸麦平均耗水2.0-2.4 t/t,以后每次换水消耗降低到2.2t/t。因此,浸麦工序总用水量为每吨麦7.0t水左右,这部分废水占废水量的90%左右。

其次是发芽工序中采用少量水喷洒大麦及冲洗芽箱,其用水量约为0.2t/t。因此,总废水量为300m3/d。年生产日为240d,设计水量按360m3/d计算。

2. 废水水质及排放标准

浸麦废水的污染物主要是有机物,即CODcr、BOD5。根据实测,麦芽生产废水的水质及排放标准如表1所示。

表1 麦芽生产废水水质

QQ截图20191210085835.jpg

二、处理工艺流程及装置

1. 确定处理工艺的依据

(1) 生产废水均为间歇排放,其水量及浓度波动较大,不宜采用连续式生物处理工艺,选择经济、高效、适用于中小型麦芽企业废水处理的工艺一直是各企业的追求。序列间歇反应器(SBR),是一种间歇运行的废水生物处理工艺,该法具有对水质水量适应性强、操作运行灵活、处理效果好的特点,适合于中小规模有机废水处理。

(2) 浸麦废水是一种比较单一的有机废水,除了有一定浓度的CODcr、BOD5值和较高的可生化性(BOD5/CODcr=0.56)外,其水中的悬浮物浓度较低,这样给废水的好氧生化处理创造有利条件。

但是,大麦作为一种碳水化合物为主的粮食,其浸泡过程中,所浸出的有机物主要以碳源为主,而对生化处理来说,还有必要根据废水中实际碳、氮、磷的比值要求(100:5:1),适当补充添加营养要素,否则,生化过程中因营养配比的失调而易产生污泥膨胀。

SBR生化法由于采用限制性曝气,使整个反应环境不利于丝状菌生长,曝气充氧时也正是基质浓度高时,有利于胶菌团的生长,使耐低基质浓度的丝状菌生长处于竞争劣势。当曝气停止进入沉淀时,DO浓度小,但此时也不利于丝状菌生长,因此,整个反应抑制了污泥膨胀现象发生。

(3) 在操作运行方面,SBR作为好氧生化处理过程一种方法,可采用时间程序控制而使操作实现自动化,使操作灵活、方便,可以根据麦芽废水水量、水质的变化随时调整曝气池的运行格数、工作周期以及进水、曝气,从而使出水水质稳定达标。

延伸阅读:

SBR设计需要特别注意哪些问题?

污水处理技术之SBR工艺详解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