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化工厂污水处理站SBR池污泥接种、驯化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水处理2019/12/20 9:12:2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SBR 碳源

北极星环保网讯:一、培养、驯化调试方案的制定

SBR反应器运行方式应根据废水的性质确定,易降解的有机废水宜采用限制曝气进水方式,难降解的有机废水宜采用非限制进水方式。其周期各工序的时间控制与最终处理指标要求有关。如:若处理中仅考虑CODCr和BOD5的处理效果,曝气时间可适当减少,以达到节能的目的;若考虑N、P的去除,曝气时间至少需2.5小时;本工艺处理的氨氮废水运行方式采用短时间的搅拌加上长时间的曝气交替运行。不同的污水处理工程其调试方案及操作步骤各不相同。本工艺主要处理气化等生产、清洁废水和全厂生活污水等,特制定适合本工艺的调试方案。

1、接种:

根据反应器有效容积及污泥浓度(一般1—2g/l)计算所需接种污泥总量。

SBR池有效池容为:3600m3。

2、培养、驯化:

a、配料:配料本应该在调节池中进行,但是目前调节池氨氮浓度超标,COD也非常高。因此直接在SBR池中进行营养物质的添加。外加营养物质进行调配,需加入一定量的营养源(甲醇、磷肥)(刚开始时一般要求其CODCr=600—800mg/l,PH=6—9,温度:15--35℃),碳源由甲醇提供,氮源由调节池提供,磷源由磷酸二氢钾提供。由于开始培养、驯化时候需要较多低浓度的污水(氨氮小于20mg/l,COD小于200mg/l),才能有进有出,而调节池超标严重,因此需要引进其它浓度较低的水进行培养,以保证培养时候及时换水。

b、进料运行:料配好后即可直接在SBR反应器中曝气,每个SBR

池需要进低浓度水150m3,然开始连续曝气约1—3天(注意观察污泥性状,以接种污泥恢复活性为准)。

c、排水:当污泥恢复活性,停止曝气,静沉2.5小时。放出上清液,约150m3。

d、重复上述a、b、c步骤。换料间隙为1天1次或2次。

e、当污泥活性明显增强,沉降性能良好,污泥中含有大量的菌胶团和纤毛类原生动物,如种虫、等枝虫、盖纤虫等,SV=10---30%时,表明污泥已经成熟,培养期基本结束。

f、注意事项:在曝气过程中,每天至少测1次溶解氧、pH、污泥沉降比;记录测量数据。一般正常指标为:DO=2—4mg/lPH=6---9SV=15---30%。上述过程大致需要20天。

g、当污泥SV=20%后,进入驯化阶段,大约需时20—30天。

在保障来水水质稳定即,NH3-N≤200mg/L,COD≤800mg/L的情况下,采用逐步增加进水水量的方法。每7天增加一级进水量,每一级进水量采用时间控制的方法实施,每一级提高约为现有进水量的25%。在一个月内分四次把SBR池进水时间由目前的每周期进水1小时提高到每周期进水2小时,使污水中的微生物逐步适应进水的水质。具体的操作方法如下:

a) 第一周,水量控制在150m3/h,进水时间控制在75min。

b) 第二周,水量控制在150m3/h,进水时间控制在90min。

c) 第三周,水量控制在150m3/h,进水时间控制在105min。

d) 第四周,水量控制在150m3/h,进水时间控制在120min。

在现调试阶段需要注意的是:

a) 严格监控2#调节池的COD以及氨氮浓度,保证2#调节池的平均浓度NH3-N=200mg/L,COD=800mg/L左右,如果长时间出现COD以及氨氮浓度大于平均值的情况则减少进水时间。具体进水时间根据水质情况决定。

b) 根据2#调节池的TP浓度,适当的增加污泥的营养配比。

c) 每天观察SBR池混合液SV指数。

3、调试运行:

当污泥恢复活性、培养完成以后即可进入驯化试运行阶段。此阶段不但要培养出适当的菌种,还要确定活性污泥系统的最佳运行条件。

第一阶段:

A、配料:CODCr控制在200~250mg/L,NH3-N控制在10~25mg/L、TP控制在2mg/L 左右。监测该水质指标(CODCr、NH3-N、PH、水温、TP)。

B、强制驯化完成后,停止曝气,静沉。根据固液分离情况决定静沉时间(一般为1小时)。

C、排出上清液约150m3。取上清液100ml放入锥形瓶中,以备监测CODCr、NH3-N、PH、TP 所用。

D、进料运行:将调节池水加入SBR反应器,进料量为150m3/池。控制调节池NH3-N=200mg/L,COD=800mg/L左右。先按6个小时为一周期进行运行。进料75分钟后开始曝气,连续曝气3 小时,搅拌1 小时,沉淀1小时,滗水1小时。曝气过程中要及时监测DO和SV%;一般指标为:DO=2—4mg/lPH=6---9SV=10---30%,水温:15--35℃。

E、按以上A、B、C、D四步骤重复操作7天。注意观察污泥性状及生长情况和出水去除率等,有条件时用显微镜观察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生长状况,并及时监测排水水质指标(DO、CODCr、NH3-N、PH、SS、TP),做好记录。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之SBR CAST A-O 氧化沟工艺优缺点分析

SBR工艺设计如何计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