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工艺剖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 雷然2019/12/23 9:08:1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 (MBR 污水处理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根据对污水处理要求的分析,大兴机场污水处理厂经对比选,采用了生物处理与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可有效去除污水中的污染物,处理后的出水可达到城市杂用、景观环境用水要求。因此,文章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工艺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1 引言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作为国家重大标志性工程,大兴机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绿色机场建设作为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的重要举措,做好污水处理和水资源深度利用是大兴机场绿色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2 污水处理厂概况

2.1 建设规模

大兴机场本期按2020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估算平均日污水量约为1.65万m3/d,最高日最高时污水量为958m3/h(约合2.3万m3/d);近期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估算平均日污水量约为2.4万m3/d,最高日最高时污水量为1417m3/h(约合3.4万m3/d)。

考虑到大兴机场周边无市政污水处理厂,规划在机场西北角自建一座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场内各区域的污水,处理后的出水水质需达到再生水水质标准,供场内再生水系统使用。

2.2 处理程度

大兴机场污水处理厂设计进水水质综合参考首都机场等类似机场工程的实测水质,按照环评报告批复要求,出水水质须满足北京市地标B标准,同时,应符合城市杂用及景观环境用水要求以及冷却塔补水、冲厕、车辆清洗等大兴机场再生水利用的要求。从设计进出水水质对比分析来看,需要处理的主要为CODcr、BOD5、SS、NH3-N、TP 等,处理程度均超过95%。

3 污水处理工艺方案

3.1 工艺的功能要求

根据上述进、出水水质及处理程度要求,大兴机场污水处理厂所选工艺应主要去除污水中的有机物、悬浮物以及氨氮,并同时具有除磷的功能。另外,产生的污泥也需要经过适当地处理。

3.2 生物处理的可行性

生物法是常用的污水处理工艺。能否采用生物法进行污水处理,主要取决于进水水质中可被微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含量高低,判断是否可同步去除水中有机物、氨氮和总磷,主要依赖于生物处理过程中微生物自身所需营养是否能实现平衡。可通过以下几个主要指标来进行判断。

3.2.1 BOD5/CODcr

BOD5和CODcr 是污水生物处理工程中常用的两个水质指标,用BOD5/COD 值评价污水的可生化性是广泛采用的一种最为简易的方法。本工程进水水质BOD5/CODcr=0.5,可生化性好。

3.2.2 BOD5/TN

该指标是判断生物脱氮适用性的主要指标。在不投加外来炭源条件下,污水中须有足够的有机物才可保证反硝化的顺利进行。本工程BOD5/TN=5,污水中有足够的炭源可供反硝化菌利用,所以适用生物法脱氮。

3.2.3 BOD5/TP

有机基质的不同对除磷有影响,一般低分子易降解的有机物诱导磷释放的能力较强,高分子难降解的有机物诱导磷释放的能力较弱。本工程BOD5/TP=35.7,BOD5负荷较高,适用生物除磷工艺。

3.3 深度处理技术

深度处理的目的是实现水的循环再利用,传统的强化二级生物处理技术方案是以除磷脱氮为重点。目前,随着微滤、反渗透、膜生物反应器等技术的发展,逐步形成与传统生物处理技术相结合的方法,从而实现进一步去除二级出水中的有机物,并达到杀菌、脱色、除味的功能。

4 处理工艺路线选择

4.1 生物处理工艺路线

就本工程的处理规模、进水水质以及处理要求而言,其生化处理系统的选择范围应主要是活性污泥法这一类较为常规且成熟的工艺。活性污泥法有多种处理工艺:氧化沟工艺、A2/O除磷脱氮工艺、SBR 工艺等是城市污水处理厂常用的工艺。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之20个污水处理关键参数控制指标

分析AAO与MBR工艺在处理城市污水的优缺点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