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谈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工艺选择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建筑科技 李伟2020/1/6 9:55:3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2004年新北水建成了全国首条处置城市工业废弃物的环保示范线,年可处置和综合利用工业废弃物能力达10万吨,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之一。新北水当前可处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废化学试剂、焚烧残渣、污泥等28类工业危险废弃物(新类别)。新北水还自主研发了废液处置系统、化学试剂处置系统、废酸处置系统、飞灰处置系统、垃圾筛上物处置系统、玻璃钢处置系统、污泥泵处置系统、浆渣制备系统八套废弃物处置系统。

随着金隅旗下其他水泥企业转型处置危险废物,其他水泥企业也开始进行转型工作,利用工艺基本也是新北水这几套工艺,下面针对常用几种处置工艺浅谈一些优缺点。

1 废液处置系统

废液处置系统一般分为酸性废液处置工艺、碱性中性处置工艺两个方向,热值较高的废液一般不通过废液系统来处置。总的说来按规范要求通过吨箱或者废液罐盛装,除杂质后通过气动隔膜泵或者离心泵泵送至窑头窑门罩内焚烧处置。

1.1优点

工艺简单、占地面积小、投资小、不需要太多的预处理,尤其对中性及其碱性废液处置能力比较大。

1.2缺点

对喷入酸性废液控制要求比较高,处置量也比较小,对窑头窑况影响比较大,灌装储存危险性比较大,管理要求比较高。

1.3分析

规范要求废液入窑头处置,但现很多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企业已经将废液(尤其废酸)的处置改到窑尾分解炉进行,以减少对窑门罩内浇注料的腐蚀。

很多金隅水泥对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的思路为预处理加终端处置,就是把危废的预处理与处置分开进行,针对废液进罐需要进行很好的混配完毕后进罐,防止液态物质在进罐混合后产生反应,而酸性废液与热值较高废液以吨箱形式盛装,一般情况不在罐内长时间存放,避免大危险源存在。而现阶段各项目由于场地限制,没有建设很好的预处理设施的条件。

2 污泥泵处置系统

半固态危险废物经翻斗车(箱体)直接卸入接收仓或经预处理后的半固态危险废物送至接收仓,在接收仓顶部半固态危险废物卸入格栅,防止半固态危险废物中大块杂物进入接收仓内堵塞柱塞泵送系统。

半固态危险废物接收仓设置搅拌桨,防止半固态危险废物成团,同时可以起到搅拌均化的作用,另外在接收仓底部设置液压驱动滑架,以使半固态危险废物仓内的半固态危险废物均能进入卸料口,同时防止半固态危险废物在仓底淤积形成死角。仓内半固态危险废物在搅拌桨和滑架的作用下进入卸料口,经螺旋输送机输送至柱塞泵内,通过柱塞泵由半固态危险废物输送管道输送至窑尾,在输送管道入窑尾的末端设置半固态危险废物分散装置,以使半固态危险废物均匀、散开(雾化)的形式喷入,以尽可能的降低半固态危险废物对窑系统的影响。

2.1优点:工艺简单,半固态物料不需要干化处理,可以直接泵送处置,对半固态物质处置能力比较大,进窑的打散装置对窑况影响也比较小,投资小,密闭性比较强。

2.2缺点:对物料的选择性比较大,对大块物料、酸性半固态物料处置需要进行很好的预处理,如果使用耐酸性设备,投资成本比较大。

2.3分析:污泥泵泵送处置系统可以说是应用最为广泛的,也是较为简单的处置方式,在进入处置系统时前期对大块物料的破碎,筛分,酸碱中和都是比较严格,对于一些含水率比较低物料还可以加一些中性废液进行混合处置,达到液态半固态的联合处置。

3 固态处置系统

固态处置系统一般有两种方式:第一种为在窑尾安装提升装置,有该装置提升至窑尾平台,通过喂料器或者人工投料方式投入进料口,由下料溜子进入烟室或者分解炉内焚烧处置,溜子设置必要的锁风系统避免窑内漏风。

第二种为由皮带传输到窑尾进料口,同样的进入烟室或者分解炉内焚烧处置,溜子设置必要的锁风系统避免窑内漏风。当然前期需要破碎和分选的进行前端预处理,化学试剂需要按要求打包后通过第一种方式处置。

3.1优点:操作比较简单,固态处置系统可以说处置能力最为广泛的,是其他处置系统的很好补充。

延伸阅读:

污泥水泥窑协同处置现状与展望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