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DA+SNCR工艺在垃圾发电焚烧烟气净化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资源综合利用2020/2/7 11:47:5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SNCR工艺 焚烧烟气 垃圾焚烧发电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介绍了某垃圾焚烧发电烟气脱硫脱硝的工艺选择、技术原理、系统流程的工艺设计,通过分析烟气数据,论述了钠基旋转喷雾干燥(SDA)脱硫法和低温选择性非催化还原(SNCR)脱硝工艺在垃圾发电焚烧烟气净化中的应用。二者结合可以实现垃圾焚烧发电烟气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协同脱除,保证烟气达标排放和系统稳定运行,进而为垃圾焚烧烟气净化相关工程实践提供参考。

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同时垃圾数量也迅速增长。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不少城市已建设或者拟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厂,采用垃圾燃烧发电的方法处理难以处理的垃圾,不仅可以让垃圾变废为宝,而且实现了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和资源化。

垃圾焚烧烟气净化是垃圾发电项目的重要一环。目前,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烟气中含有大量烟尘、HCl和 SO2等酸性气体、重金属以及有害物质二噁英等,烟气净化处理流程以脱酸系统和除尘系统的组合为主,最终实现烟气脱酸除尘的目的。

1 项目概况

1.1设计依据

根据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和《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技术规范》(CJJ90-2009)的规定,拟采用半干法旋转喷雾干燥净化的工艺流程,同时配备机械旋转喷雾干燥脱酸反应塔外加活性炭吸附和布袋除尘装置。另外,采用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脱除烟气中的氮氧化物。

本项目综合处理生活垃圾量 650 t/d,其中焚烧处理生活垃圾量为 530 t/d;协同处理市政污泥 50 t/d,其中焚烧处理污泥 20 t/d。配套建设 2×550 t/d 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处理线烟气净化系统设备。焚烧工艺为循环流化床锅炉,烟气参数如表 1 所示。

表 1 焚烧烟气相关参数

QQ截图20200207113845.png

1.2总体流程

根据项目实际基础数据,初步设计出的工艺流程为,烟气处理工艺为炉内 SNCR +静电除尘+旋转喷雾半干法+消石灰干法喷射+活性炭喷射+袋式除尘。工艺流程如图 1 所示。

QQ截图20200207114002.png

图 1 垃圾焚烧烟气净化技术总体工艺流程

锅炉出口烟气进入静电除尘器,进行初步烟尘脱除。初步除尘后的烟气从脱硫反应塔顶部进入,同时石灰浆液经高速旋转的雾化器均匀地喷入反应塔内。石灰浆与自下而上的烟气流中的 HCl、SOx、HF 等酸性气体进行反应。喷射的石灰浆液吸热蒸发并生成干燥粉末状反应物 CaCl2、CaF2、CaSO3及 CaSO4等。旋转喷雾脱硫后的烟气进入布袋除尘器,进一步脱除烟尘,并经烟囱排放。

2 脱硫脱硝工艺选择

2.1脱硫技术

旋转喷雾干燥法脱硫工艺具有设备简单、投资和运行费用低、占地面积小等优势,脱硫效率可以保持在75% ~ 90%。喷雾干燥吸收法的烟气脱硫工艺简单,包括吸收剂浆液的制备、喷雾干燥吸收和布袋除尘三部分。

未经处理的热烟气通过气体分布器进入喷雾干燥吸收塔,与微小的石灰浆液滴接触。烟气中的酸性组分迅速被细小的碱性液滴中和,脱出烟气中的 HCl、SO2和SO3,同时烟气中的水分被蒸发。

合理地控制烟气分布、浆液流量和液滴尺寸,以确保液滴在接触喷雾干燥吸收塔塔壁之前被干燥,干燥产物包括飞灰和吸收反应产物,落入吸收塔底部,进入粉尘输送系统。处理后的烟气进入布袋除尘器,收集固体颗粒,从颗粒收集器出来的烟气通过引风机送入烟囱排放。

延伸阅读:

SCR在医疗废物焚烧烟气治理中的研究

危险废物焚烧处理工艺的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