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谈实验室废弃物的管理收集与处置现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陈丽君2020/2/11 10:33:1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危险废物 危废处置 固体危废

北极星环保网讯:依托综合性的危险废物经营处置单位,通过全过程跟踪实验室废弃物的收集处理过程、产废单位调查摸底、文献检索等多种方式,对实验室废弃物的收集和处理技术开展了研究,以期为我国实验室废弃物的收集与处理能力的提高提供技术支持。

1引言:

长期以来社会关注的污染治理对象以各类大型工矿企业为主,对实验室废弃物的污染治理关注较少。而当前我国实验室数量众多,规模庞大,产生的各类实验室废弃物已不容忽视。并且与工业危废相比,实验室废弃物成分复杂,收集、处理技术能力薄弱,造成的环境污染和风险日益突出[1-2]。因此,加强对实验室废弃物的管理与处置工作势在必行。

2实验室废弃物的处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1处理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市场调查过程中发现,当前许多实验室特别是一些中小型实验室,由于缺乏相应的制度约束和有效管理,加之实验人员的环保意识不足责任心不强,致使实验室废弃物的处理往往非常随意,实验人员随便倾倒废液的问题仍然普遍存在。有些实验室虽然设置了废液收集桶,但是分类不够细化,处理也不够及时,常年放在实验室成了摆设。

2.2实验室废弃物的处理原则;

实验室废弃物的处理应本着分类收集、原位处理、以废治废和降低成本的原则,在处理的同时,将有用物质回收,做到废物利用,变废为宝。在这方面,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起步较早,已形成一套卓有成效的管理体系:从管理源头上对实验室废弃物进行严格分类收集,在此基础上优先考虑综合利用;无综合利用价值的在实验室内部集中自行处理处置;无法自行处理处置的委托专业危废处置单位进行科学处置,最大程度地减少实验室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

3实验室废弃物的分类、收集及运输情况

3.1分类原则

实验室废弃物种类繁多,一般可分为实验室废液、废弃化学品以及实验室一般固废等三大类[5],其中以实验室废液居多。为便于管理处置,在安全、经济、易操作的基础上将能够采用相同处理方式的实验室废液归为一类,参考国内外成熟的分类方法[6-7],将实验室废弃物分成以下几类:

(1)剧毒类废液:①含汞废液 ②含砷废液 ③含氰废液 ④含镉废液

(2)有机废液类:

①含卤素有机废液:含脂肪族卤素类化合物,如氯仿\氯代甲烷\二氯甲烷\四氯化碳;或含芳香族卤素类化合物,如氯苯等。

②一般有机废液:不含脂肪族卤素类化合物或芳香族卤素类化合物。

(3)无机废液类:

①含重金属废液:含有任一类重金属的废液(如铁\钴\铜/锰\铅\银\锌\镁等);②废酸液;③废碱液;④其它含盐废液;⑤含放射性废液;⑥未知废液。

(4)废弃化学品:各种固体废渣、过期失效的固体药品、废旧固体试剂等;

(5)废旧试剂空瓶:各种试剂空瓶。

根据分类制作统一的分类管理标签,如图1所示。

1(44148).png

图1.实验室废弃物分类标签

延伸阅读:

固体废物鉴别流程 如何判断危废和一般固废

危废焚烧处理的设计难点与对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