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冠状病毒在水和废水中的存活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2020/2/13 9:34:5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系统 污水处理厂 冠状病毒

将出水(30mL)加入到无菌的50mL聚丙烯离心管中。在添加病毒之前,一级出水通过0.2μm孔径的过滤器过滤,并且未经过滤的也进行测试。二级出水仅未经过滤的进行测试。然后将病毒添加到每个离心管中,最终浓度为105 TCID50/mL。将离心管涡旋,立即取样(零时间点)。然后将离心管覆盖并保持在室温(23℃)。在1、2、3、6、10、15和21天后收集样品,并将样品在-80℃下冷冻直至分析。

使用噬斑试验或TCID50技术在细胞培养物上计数病毒。在6孔塑料细胞培养板中,通过噬斑测定法(Payment and Trudel 1993)测定了PV-1的效价。这是一种直接定量方法,最低检测限为10 pfu/mL。

将每种稀释液接种在两个孔中。在细胞培养中不形成斑块的冠状病毒,通过组织培养感染剂量50%技术(TCID50)在24孔塑料细胞培养板中测定其效价(Payment and Trudel 1993)。这种技术确定了显示出CPE的50%的原液的稀释度。取稀释倍数的反对数,得到每毫升TCID50的病毒效价。

该方法的最低检测值为每毫升3.7个病毒。将每种稀释液接种在至少8个孔中。在添加病毒之前,任何来自测试水的样品都必须在细胞培养检测之前过滤,以消除细菌污染。在pH为7下使3%牛肉提取物(Becton Dick-inson,Sparks,MD)通过以阻断可能吸附病毒的位点来制备具有聚醚砜(PES)膜的0.2 μm低蛋白结合Millex过滤器(Millipore, Billerica, MA)。所有实验重复三次。

03结果和讨论

表1显示了三种病毒在测试水中的存活天数。每种病毒的对数减少量由公式“lg N/N0”计算,其中N是指定日期的病毒效价,N0是时间为0的病毒效价。线性回归的斜率用于确定存活率;病毒效价下降99%和99.9%所需的时间(分别表示为T99和T99.9)。

微信图片_20200213092539.jpg

影响病毒在水中存活的因素包括温度、有机物和好氧微生物(John and Rose 2005; Melnick and Gerba 1980; Sobsey and Meschke 2003)。对病毒存活最关键的影响因素就是温度。已有研究表明,病毒存活率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降低,这主要是由蛋白质变性和胞外酶活性增加引起的(Hurst et al. 1980; John and Rose 2005)。自来水研究的结果证实冠状病毒就是这种情况。通过测试过滤后的自来水,我们减少或消除了颗粒有机物和细菌的影响。

在室温下,只需要10天就能使过滤后的自来水中的冠状病毒减少99.9%,而在4℃时,这种程度的病毒灭活则需要100天以上。PV-1在自来水中4℃的存活与冠状病毒相似,但在室温(23℃)下,该病毒在过滤水和未过滤水中的存活时间都延长了六倍。

延伸阅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

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 试 行 )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