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冠状病毒在水和废水中的存活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2020/2/13 9:34:5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系统 污水处理厂 冠状病毒

图1和图2分别显示了三种研究病毒在室温(23℃)和4℃下在自来水中的存活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毒效价从4℃水中的初始效价上升,这可能是由于病毒倾向于形成聚集物然后分解,而不是由于病毒在样本中的复制。

微信图片_20200213092723.jpg

图1室温(23℃)条件下三种病毒在脱氯、过滤后自来水中的对数减少量

微信图片_20200213092740.jpg

图2 4℃条件下三种病毒在脱氯、过滤后自来水中的对数减少量(*代表未过滤)

水中有机物和悬浮固体的存在可以为吸附在这些颗粒上的病毒提供保护,但同时如果这些固体沉淀下来,也可以成为去除病毒的一种机制。从自来水到二级出水再到一级出水,测试水中的有机物和悬浮固体含量都有所增加。过滤后的自来水比未过滤的自来水对冠状病毒灭活作用更强。

此外,HCoV在未过滤的一级出水中的存活时间比过滤后的长。这表明较高的固体含量确实为水中的冠状病毒提供了保护。然而,对PV-1来说,过滤对其在自来水中的存活影响很小。在一级出水中,经过滤出水中的PV-1存活时间是未经过滤出水中的三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添加到废水中的时间和立即回收用于测试的时间(零时间点)之间,冠状病毒的效价显著降低。加入废水后,冠状病毒的效价立即下降了99.9%,而PV-1效价仅下降了10%。这种减少可能是由于废水中溶剂和洗涤剂的存在,它们会破坏病毒包膜并最终使病毒失活。

这也可能表明冠状病毒比PV-1更容易吸附废水中的固体。病毒包膜的疏水性使得冠状病毒在水中的溶解性降低,因此增加了这些病毒粘附在固体上的可能性。废水样本必须经过过滤,以防止细菌污染细胞单层,这将去除颗粒物和任何与之相关的病毒。

捕食性微生物如原生动物的存在可以增加水中病毒的失活率,蛋白酶和核酸酶也有这种作用(Gerba et al. 1978; John and Rose 2005)。与二级出水相比,初级出水的细菌和固体含量都较高。

所有三种测试病毒在未过滤的初级出水中的存活时间都比未过滤的二级出水长,尽管对FIPV来说这是可以忽略的。这再次表明,废水中的颗粒物相关病毒受到保护,不会被捕食和灭活。然而,冠状病毒在3天后低于最低检测限,而PV-1在21天后仍可检测到。废水中研究病毒的平均对数减少结果列于表2。

微信图片_20200213092813.jpg

04结论

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冠状病毒比PV-1对温度更敏感,并且PV-1和冠状病毒在废水中的存活性有相当大的差异。其部分可能原因是包膜病毒在环境中不如非包膜病毒稳定。冠状病毒在废水中很快死亡,在2~3天内减少了99.9%,这与SARS-CoV存活数据相当(Wang et al. 2005a, b)。

冠状病毒在初级出水中的存活时间仅略长于二级出水,这可能是因为悬浮固体含量较高,可以防止其失活。PV-1比冠状病毒存活时间长得多,初级出水需要10天,二级出水需要5天,才能达到与冠状病毒相当的灭活率。本研究表明,冠状病毒在水环境中的传播要比肠道病毒少,因为在环境温度下,冠状病毒在水中和废水中会更快地失活。

延伸阅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

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 试 行 )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