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低温烟气同时脱硫脱硝除尘技术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学与技术 滕家兴2020/2/15 10:37:0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低温烟气 烟气脱硫 脱硝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燃煤发电厂在日常运行和生产过程当中,所使用的生产材料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使发电厂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烟气,不仅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和破坏,同时也会对人们的健康造成直接威胁。烟气中含有大量的硫化物,因而加剧了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在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形势下,各类脱硫脱硝除尘技术逐渐应用和推广,相关工作人员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有针对性的选择适当的措施予以治理,如此可以使企业在不影响生态环境的前提之下,实现可持续发展。

人们对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技术手段的应逐渐有了高度的重视。随着我国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企业并没有对脱硫脱硝除尘技术进行科学合理的应用,大量的工业废气排放到外界,对空气和自然环境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其中含有大量的硫化物和硝化物,会对人体造成极大的损伤。脱硫脱硝技术的研发需要经历很长的周期,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持,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相关工作人员需要采取合理的措施展开技术研发工作,促进全社会持续稳定的发展。

1.低温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技术应用的概念

总的来讲,低温烟气脱尘脱硫技术自身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其主要的工作原理是凭借石灰等具有碱性的液体对硫化物以及硝化物进行吸收,有效的保证和提高烟气脱硫脱硝除尘的效果和质量。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技术手段自身的浮动率较高,其成功率 不能完全有所保证,但其除尘效果十分显著。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技术自身最大的有点在于可以同时展开脱硫脱硝和除尘工作,所产生的成本不高,能够在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获得不错的成效,从而使之成为当前很多企业常用的烟气脱硫净化技术。

2.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技术的应用

2.1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应用思路

此项技术手段主要是从材料、技术以及过程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分析所产生的烟气净化手段,能够有效的减轻当前工业生产对生态环境所造成的污染,能够将绿色环保理念作为指导思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工业化建设进程发展速度飞快,工厂的数量和规模日益增加,社会各界对于产能需求与日俱增,导致以往传统的除尘和脱硫技术已经不能满足当今时代的需求,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对相关技术进行创新和改进,寻求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在研究过程中,相关人员尝试将脱硫以及脱硝二者之间的相似之处进行有效的结合,充分利用二者所共同拥有的特性,形成一套全新的技术形态,实现脱硫和脱硝技术的一体化,进而可以从整体上保证和加强对烟气的净化效果。对工作过程方面进行考虑,工业企业所排放的气体首先经过旋风器的初步清理之后,将其进行集中的回收,在此基础上完成烟气的除尘工作。除此之外,工作人员需要对技术应用过程中所产生的成本以及材料的质量进行深入的考虑,保证核算工作的严谨性。

2.2 低温等离子体烟气处理技术

上世纪七十年代,烟尘处理技术问世,起初人们在实验室当中对电子束幅照烟气处理技术展开试验研究,确定该技术手段的可行性及有效性,在此基础上建立试验场展开更深层次的试验,进而完成示范装置的制造,加以不断的发展,使之在当时的化工行业生产当中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应用,并逐渐实现了规模化的发展。上世纪末,此项技术在垃圾焚烧炉、电厂以及隧道等烟气处理工作当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并日渐成熟,在一些其他的行业和领域当中也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实际应用过程当中,主要采用的是干性处理方式,有效的避免了二次污染的出现。不仅如此,该技术手段操作性相对较强,难度较小,可以对多个不同种类的烟气进行有效的处理,适用性极高。但从成本方面进行衡量,此项技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当中需要使用相应的防护设备,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成本。

脉冲等离子体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的起步时间相对较早,并且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历程,最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提出,并得到了正式的验证,确定其具有高度的可行性。将其应用到实际生产过程当中,发挥出了极高的除尘作用。我国对此项技术的应用起步相对较晚,并在其应用效果方面依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与潜力。经过相关专家的试验证明,采用这种技术手段可以将部分氮氧化物以及二氧化硫同时吸收,操作难度小,流程相对简单,所产生的成本也明显低于前一种技术手段。人们应该注意,该技术手段在实际应用过程当中所产生的物质可以用于农业生产的肥力,如此不但能够进一步的保护生态环境,同时也有效的提高了废物的利用率,有力的促进和推动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2.3高温烟气旁路直喷工艺技术

该技术原理是使用一定浓度的尿素溶液,讲热烟气作为热源,在四百至六百摄氏度的条件下,尿素溶液可以快速的分解为氨气,将其作为脱硝还原剂。在温度适宜的高卢尾部烟道上设置高温烟气旁路的烟道入口,将出口和省煤器后方的脱硝入口烟道进行连接。经过计量后的尿素溶液经过管道传送到旁路烟道的尿素溶液喷射器中,再喷射到烟道中,与烟气发生反应,形成氨气。该技术为当前的主流技术,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应用。

2.4烟气脱硫技术的实际应用

在低温烟气同时脱硫脱硝除尘技术的实际应用方面,技术人员一定要对吸附剂进行科学合理的选择。由于活性炭的表面不规则,其中存在着大量的孔隙,因而对其吸附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在硫化物吸附方面,当前主要是以实际情况作为依据,有针对性的采取物理或化学方法进行有害物质的吸附。在物理吸附方面,当烟气当中不含有氧气和水蒸气的状态下,倘若氧气和水蒸气超过标注值,则需要将物理和化学吸附方法同时使用,通过物理吸附方式进行初步的处理之后,再利用化学方式对烟气展开进一步的净化处理。在工作过程中,吸附设备自身的体积应该随着吸附量的增加而增加,若要活性炭的吸附能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技术人员应该采取恰当的手段对其外表的空隙结构以及化学特点进行适当的调整。

除了活性炭之外,活性焦也具有良好的吸附效果,其结构与活性炭类似,具有较高的燃点和机械强度,将其在移动床中进行充分的利用,可以发挥出极佳的效果。延期当中所含有的水蒸气经过活性脱硫处理之后,能够与硫化物以及稀硫酸等发生化学反应,提供一定量的质子,进而可以使二氧化硫的还原性有所提高。另外,活性焦当中碳氧的含量较大,可以进一步加强对污染物的处理效果,提高其自身的吸附性,从根本上保证烟气同时脱硫脱硝技术的应用效果和质量。

3.同时脱硫脱硝除尘技术发展前景

我国的国土面积辽阔,地域广袤,煤炭资源储量极大,并且在我国工业生产、发电以及人们日常生活等诸多方面被大量应用,煤炭燃烧所产生的烟气中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如果不能对其进行有效的处理,势必会对自然环境造成直接的影响。在这样的形势之下,同时脱硫脱硝除尘技术迎来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具有极大的发展前景。在可持续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的形势之下,同时脱硫脱硝除尘技术将会在更多的领域当中得到充分的利用,相关专家和学者也应该对其进行不断的优化改进,使之能够更好的满足社会各界的实际需求。

结束语:低温烟尘脱硫脱硝除尘技术在科技水平进步的带动下,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对其应用效果加以进一步的提升,对具体的技术措施进行优化改进,使绿色环保理念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进行深入的落实,从整体上提高低温烟尘脱硫脱硝除尘技术能力和水平,使之为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经济的发展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延伸阅读:

低温烟气同时脱硫脱硝除尘技术的应用

低温烟气脱硝催化剂适用条件与动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