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市场正文

60余万台非电行业锅炉成脱硫脱硝新市场

2013-07-30 09:03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脱硫脱硝除尘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卡三 机动车尾气有多大减排空间?

柴油机后处理装置市场将很大,机动车污染防治新技术和新产品将会不断呈现并被广泛使用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其排放的污染物也成为影响大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之一。而机动车行业的PM2.5排放主要来自柴油车。

2013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车用汽柴油油品升级时间表,2015年后中国将全面实施国四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且柴油标准与汽油标准看齐。

记者从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机动车污染控制防治技术专业委员会了解到,目前国内部分柴油车(机)企业的产品,发动机已经采用了先进技术,匹配了后处理装置产品,并达到了国四标准的要求。国内大型企业已开始着手进行实施国四甚至国五标准技术的储备,进行高压共轨系统、后处理装置等与发动机相匹配的试验研究,以及对主流的柴油机均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在排气温度较低情况下的性能稳定等方面正在做进一步研究。所以,机动车污染防治新技术和新产品将会不断呈现并被广泛使用。

此外,柴油机排放的氮氧化物为“十二五”期间机动车排放控制重点。相比较而言,各种重型商用车、农用车、工程机械用柴油机技术更加落后,基本没有采用任何排放控制装置来控制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因此具有较大节能减排潜力的柴油机后处理装置的市场也将很大。

在展会的日本展厅,一家名为SANSHO INC的企业所生产的燃料改制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企业中国代理处负责人宫毅介绍,这款产品是采用特殊植物性酵素将燃油的分子结构转变成极微小的粒子,在不改变发动机结构及对设备造成损害的前提下使燃油完全燃烧从而提高发动机的燃烧效率(远航大型船舶燃油效率提高3.9%),不仅能够防止二氧化碳的产生,而且可以削减70%~80%的PM2.5(煤沉、黑烟),可广泛应用于船舶、机动车、工业机械、锅炉、内燃机等。

据这位负责人透露,添加本品的花费将明显少于燃料所节省的成本。目前他正向中国船级协会提交产品认证,欲先从船舶行业开始打开中国市场。

关卡四 空气质量监测设备能否顺利国产化?

2013年,环境空气监测设备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但国产设备仍不能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性能、质量仍有明显差距

PM2.5浓度监测已成为国内环境监测的重点课题。根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环境监测仪器专业委员会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2012年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设备销售数量同比增长了226%,达到1414台(套)。与此相关的各种环境空气采样器设备市场增长幅度也很大,较2011年同期增长了164%,达到1409台(套)。

根据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三步走”的总体方案,2013年,将在113个环保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开展包括PM2.5在内的6项指标监测,制定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二阶段监测实施方案,在12月底前对外发布监测数据。可以预见,2013年环境空气监测相关设备的市场依然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目前,虽然国内企业在PM2.5等环境空气监测设备的市场上占据了一定的地位,打破了国外企业在此领域的垄断局面,但仍不能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据有关资料,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一阶段监测实施任务中,496个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点安装的PM2.5设备,国产仪器仅占15%的份额。

有业内人士指出,与国外仪器厂商相比,国内环境空气监测设备制造商在性能和质量方面仍有不小的差距。最近两年在烟气汞监测设备和PM2.5检测设备的采购中,大部分市场份额被进口产品占领,国内企业只能看着国外企业用高额的价格占据市场。他建议,应提倡在相近技术水平情况下,优先采用国产监测仪器设备,对国外已有的先进成套设备,鼓励引进、消化、吸收关键技术,逐步实现国产化。

在展会期间,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其开发的国内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气质量监测系统,除关键零部件为国际采购外,大部分零部件由国内采购与加工,保证了其较低的制造成本。系统集成了包括PM2.5、PM10、 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监测单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除尘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