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政策正文

《湖北省应用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实施环境行政处罚暂行办法》

2015-08-04 08:5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监控数据监测数据在线监测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湖北省环境保护厅获悉,关于印发《湖北省应用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实施环境行政处罚暂行办法》的通知,内容如下:

湖北省应用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

实施环境行政处罚暂行办法

第一条为规范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在环境行政处罚中的应用,遏制超标排污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环境保护部令第8号)以及《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现场监督检查办法》(环境保护部令第19号),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对湖北省内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超标环境违法行为的环境执法。非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参照此办法执行。

第三条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是指符合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及技术标准规范、安装在排污单位污染源排放现场的仪器、流量(速)计、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记录仪和数据采集传输仪等设备自动测量记录的、经环境保护部门有效性审核合格的实时数据及其累计数据。

第四条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可以作为认定超标排放污染物违法事实的证据。

在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异常或者缺失的情况下,可以按《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数据有效性判别技术规范(试行)》(HJ/T356)和《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试行)》(HJ/T75)的有关规定对数据进行处理补遗。

第五条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反映排污单位废水污染物排放浓度2小时均值或者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1小时均值(以下均简称“小时均值”),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可以认定为超标。

第六条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发现排污单位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超标后,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反映废水或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超标的,各市(州、直管市)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向排污单位发出电子信息的警告(可通过湖北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综合管理平台发布,样式见附件2-1),责令排污单位立即停止超标排污行为;同时以电子信息(类)的形式抄告有关环境监管执法人员和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社会化运营机构。废水或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日均值超标的,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对排污单位进行立案查处或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督促下一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进行立案查处。

第七条应用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实施环境行政处罚的证据类型主要包括:

(一)由负责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有效性审核工作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出具的日常运行监督考核合格文件(报告);

(二)经过县级以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确认的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报表;

(三)由负责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验收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出具的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验收合格文件;

(四)其他适用于环境行政处罚的证据。

延伸阅读:

《湖北省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审核规则(试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监控数据查看更多>监测数据查看更多>在线监测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