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干货】SCR脱硝流场CFD模拟与优化的一点体会

2015-12-22 14:2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叶兴联关键词:脱硝流场SCR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以来,“超净排放”、“超低排放”、“近零排放”等新提法对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要求是50mg/Nm3,最新提出的“超超低排放”更是要求排放浓度小于35mg/Nm3。而现实的问题是几乎所有的电厂都已经配套了脱硝设备,要想脱硝的性能得到极佳的发挥,催化剂和流场是两个重要的突破口。

1 脱硝流场的意义

脱硝催化剂和流场是影响SCR脱硝系统性能的两个重要的因素。催化剂性能一定的情况下,烟气中NH3/NOx混合效果直接影响催化剂脱硝效率 ,当要求脱硝效率达到90%以上时,对氨氮混合效果要求极为重要,同时氨逃逸也与氨氮混合效果具有密切的联系,如果催化剂性能一定,当浓度偏差系数小于4%时,因浓度不均匀造成的氨逃逸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随着偏差系数的增加,氨逃逸就越明显,如果偏差系数超过10%,那么氨逃逸将超过国家规定的3ppm上限,因此,氨浓度分布对于脱硝效率和氨逃逸的控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可见,在SCR脱硝中,如果流场没有经过优化,流场分布不理想会造成氨氮混合不均匀、烟道积灰严重、经过催化剂的速度不均匀。其中,经过催化剂的速度不均匀容易导致催化剂层局部区域流速过低、流速过高、流速偏角过大等问题。流速过低则加速了催化剂堵塞;流速过高或流速偏角过大加剧了催化剂磨损,而催化剂堵塞和磨损反过来又加剧了速度分布不均匀,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的过程。以上的这些最终导致了脱硝效率低下、催化剂寿命降低、氨逃逸严重等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流场查看更多>SCR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