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报道正文

谁家排放挥发性有机物 青岛重点监测

2016-06-06 15:22来源:齐鲁壹点作者:吕璐关键词:VOCs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监测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挥发性有机物对人体和环境具有危害性,近年来对其监测和治理在国内正处于起步阶段。青岛市环保局目前已筛选出岛城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企业,将定期对这些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进行监测。这在全省尚属首家。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我国将挥发性有机污染物 (VOCs)新纳入总量控制指标。为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升青岛市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污染防治水平,2016年将在全市范围内,筛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重点行业、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监测。目前,青岛环保部门筛选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企业,覆盖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橡胶等重点行业。按照辖区负责的原则,由各辖区环保部门自行监测或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监测,每年监测一次,监测内容包括有组织废气和无组织废气。

该项监测工作的启动,在省内尚属首家。岛城将通过对监测数据的分析,科学核算我市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总量,为挥发性有机物减排做好准备,为下一步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重点行业全面开展监测做好准备。

挥发行性有机物,简称VOCs,是人为源和天然源的排放到大气中有机化合物——非甲烷烃类的总称。目前正受到日趋广泛的关注,全世界已经在空气中检出的VOC约150余种,其中有毒的约80余种,直接导致臭氧生成的前体物有60余种。它的天然源排放主要来自自然界植物释放的萜烯类化合物,人为源主要来自生产过程的工艺排放。

挥发性有机物是雾霾天气成因之一,它的治理是改善青岛市大气环境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青岛市已于今年3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包装印刷行业VOCs排放情况调查,还要求石化企业应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包装印刷行业应进行技术改造,选用水性油墨替代,实施建设挥发性有机物处理设施等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查看更多>监测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