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政策正文

超低排放改造进行时 哈尔滨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出台

2016-06-23 09:0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空气质量超低排放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府获悉,关于印发哈尔滨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的通知,涉及机组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全文如下:

哈政发〔2016〕7号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哈尔滨市大气污染防治

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的通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有关委、办、局,各有关单位:

《哈尔滨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业经第十三届91次市委常委会和第五十八次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

2016年4月20日

哈尔滨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

(2016-2018年)

近年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呈逐年好转趋势,但季节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冬季采暖期重污染天气频发。2015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超标天数133天,其中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42天,主要集中在冬季采暖期。为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本着科学治霾、精准治污的原则,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3〕37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的通知》(黑政发〔2016〕8号)和我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要求,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环境问题,采取最严格的措施、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对涉及侵害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行为,动则即咎,寸步不让,确保燃煤消费总量控制、燃煤清洁利用、燃煤质量管控、燃煤锅炉淘汰、污染物排放管控、移动源和有机源治理、城乡面源污染整治、重污染天气应急等八方面工作取得实效,实现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二、工作目标

到2018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比2015年大幅改善,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在2015年70微克/立方米的基础上降低25%,即达到53微克/立方米左右,3年分别完成目标的30%、60%和100%;重污染天数在2015年42天的基础上减少50%,即减少21天左右。

三、重点任务

(一)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控制燃煤消费总量

1.控制燃煤消费总量。实施燃煤消费总量控制制度,制定城市燃煤消费总量和煤质种类结构控制方案,逐步降低燃煤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到2017年年底,燃煤消费比重降至65%以下,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市发改委牵头,市工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环保局、市住房局和各区县市政府配合)

每年新增天然气供应能力1亿立方米,为燃煤小锅炉“煤改气”提供燃气保障。(市建委牵头,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城乡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城管局、市环保局、哈中庆燃气公司、交通集团配合)

2.工业生产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建成区内工业企业143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生产锅炉改用清洁能源或并入集中供热热网,到2016年年底淘汰57台,2017年年底前全部淘汰。(市工信委牵头,市发改委、市住房局、市环保局、市建委、市城管局、市公安交管局和各区政府配合)

延伸阅读:

【专访】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超低排放将全面加速

超低排放˙实践|发电企业超低排放进度大盘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空气质量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