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长三角治霾系列报告:长三角如何实现空气质量达标?

2016-06-27 09:2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雾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之后分情景预测未来的能源技术分布和能源效率。对于电力部门,BAU 情景主要是基于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规划,并根据近年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调整。NP 情景则参考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预测。在 BAU 和 NP 情景下,燃煤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到 2030 年将分别下降到73% 和 57%。在燃煤发电中,新建机组几乎均为 300MW 以上的大机组,能源效率较高的超临界、超超临界和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所占比例将显著增大。电力部门能源技术构成的变化如图 3-1 所示。

对于工业部门,BAU 情景主要基于国家发改委颁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其核心目标为到 2020 年,主要高耗能产品的综合能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主要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在 NP 情景下,则假设最佳可用技术(BAT)在2020 年将在一些高耗能行业推广应用,到 2030年在各行业普遍应用,这意味着中国的能源效率到 2030 年将达到或基本达到世界最高水平。综合能耗的降低是通过能源技术构成的变化及能源技术效率提高实的;其中最重要的途径是用高效的能源技术代替落后的、高耗能的技术。各主要耗能行业能源技术构成的变化如附表 1 所示。

民用部门的主要排放源是小煤炉和生物质炉。因此,民用部门的能源结构调整会在污染物减排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BAU 情景和 NP 情景假定了不同的能源结构调整的趋势。采暖部门未来能源结构调整见附表 2;炊事热水部门未来能源结构调整见附表 3。

对于交通部门,主要的措施体现在:(1)推广新能源汽车;(2)提高燃油经济性。在BAU 情景下,未来电动车的市场份额仅会略微上升。NP 情景则假设未来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快速上升,到 2030 年,在轿车中,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占新车销售量的比例分别达到25%、28% 和 2%。BAU 情景仅假定实施现有燃油经济性标准。在 NP 情景下,轻型车的燃油经济性标准参考了美国科学院提出的技术路径;重型车燃油经济性标准参考了日本的重型车新车燃油经济性标准。到 2030 年,通过实施新的燃油经济性标准,轿车和重型车的新车燃油经济性将分别比 2010 年提高 33% 和57%。

根据以上关于能源服务需求、能源技术分布和能源效率的假设,计算了各情景下未来的能源消费量。经过计算,在 BAU 和 NP 情景下,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将从 2010 年的 4159 Mtce 分别增加到 2030 年的 6817 Mtce 和 5295 Mtce。在两个情景下,煤都一直在能源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然而,在 BAU 和 NP 情景下,煤所占的比重将从 2010 年的 68% 下降到 2030 年的 60%和 52%。原油所占的比重有所升高,这主要是由于机动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在 NP 情景下,由于实行了可持续的能源政策,天然气、生物质清洁利用、其他可再生能源和核能所占比例明显高于 BAU 情景。在 NP 情景下,2030 年天然气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提高到 9%,生物质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提高到20%。分部门和分品种的能源消费量如图 3-2 所示。

3.2 控制技术应用预测

控制技术应用预测是对能够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各种前端、末端技术的应用情况的估计,是进行污染物排放预测的关键。本节从电厂、工业、交通部门、溶剂使用、民用商用部门和开放性燃烧等五部分分别进行相应控制技术应用情况的预测。

3.2.1 电力

基准控制策略情景(BAU[0] /NP[0])主要基于现有政策和标准,具体来说,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的主要控制技术仍以低氮燃烧技术和电除尘为主,烟气脱硫的安装比例缓慢增长。最佳估计控制策略情景(BAU[1] /PN[1])假设 《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 和2011年新颁布的 《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得到实施。烟气脱硫的安装比例到 2015 年即达到 100%;从 2011年起,新建电厂安装低氮燃烧器和烟气脱硝装置,现有300MW 以上机组在 2015 年前完成烟气脱硝改造,现有 300MW 以下机组也将在 2015 年后缓慢推广烟气脱硝装置;高效除尘技术(布袋除尘、电袋复合除尘等)逐渐推广,到 2020 年和 2030 年分别达到 35% 和 50%。最大减排潜力控制策略情景(BAU[2] /NP[2])假定最先进的减排技术,如烟气脱硫、低氮燃烧 + 选择性催化还原、高效除尘等得到充分利用。电力部门主要污染控制技术的应用比例如附表 4 所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部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