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长三角治霾系列报告:长三角如何实现空气质量达标?

2016-06-27 09:2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雾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 情景设置

本研究设置了两个能源情景,分别是趋势照常情景(Business-as-usual,BAU)和新政策情景(New Pol icy,NP)。BAU 情景假定未来继续采用现有的政策和现有的执行力度,新的节能政策没有出台,电力、工业、民用、交通等部门的发展保持现有轨迹,例如根据国家规划,到 2020 年单位GDP 的 CO2 排放量应比 2005 年降低 40%-45%。NP 情景则假设未来国家采取可持续的能源发展战略,包括改变生产生活方式、调整能源结构和工业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政府制定的方针路线和法律法规得到了充分执行等。

在两个能源情景的基础上,分别设置了三个控制策略情景,即基准控制策略情景([0])、最佳估计控制策略情景([1])和最大减排潜力控制策略情景([2])。基准控制策略情景假定未来继续采用现有的政策和现有的执行力度,新的减排政策没有出台。最佳估计控制策略情景假定未来不断出的控制政策,是对未来政策走势的最佳估计。最大减排潜力控制策略情景假定技术上可行的减排措施均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应用,是通过各种污染控制措施可以实现的最大限度的减排策略。

将两个能源情景和三个控制策略情景进行组合,最终构成了六个情景(BAU[0]、BAU[1]、BAU[2]、NP[0]、NP[1]、NP[2]),各情景的名称和定义如表 2-1 所示。

3. 污染物排放量预测

3.1 能源消费预测

能源消费量的预测是污染物排放量预测的基础和前提。首先预测人口、GDP、城市化率等“驱动力”的变化情况;其次,根据驱动力的变化,预测未来能源服务的需求量。驱动力和能源服务量预测的主要结果如表 3-1 所示。

之后分情景预测未来的能源技术分布和能源效率。对于电力部门,BAU 情景主要是基于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规划,并根据近年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调整。NP 情景则参考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预测。在 BAU 和 NP 情景下,燃煤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到 2030 年将分别下降到73% 和 57%。在燃煤发电中,新建机组几乎均为 300MW 以上的大机组,能源效率较高的超临界、超超临界和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所占比例将显著增大。电力部门能源技术构成的变化如图 3-1 所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部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