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长三角治霾系列报告:长三角如何实现空气质量达标?

2016-06-27 09:2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雾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 工业:对于工业锅炉,最先进的减排技术,如烟气脱硫、低氮燃烧 + 选择性催化还原、高效除尘等,得到充分利用。对于工业过程源,全面实施各行业的最新排放标准,最大限度地应用最先进的污染物控制末端治理措施。对于产生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工业过程,全面采用 VOCs 末端治理措施和回收工艺。

☆ 交通:对机动车全面实施欧洲现有的最严格标准。加速淘汰高污染高排放的车辆。所有的轻型汽柴油车、重型柴油车都达到欧 6 标准,汽油轿车基本达到欧 6 标准。

☆ 溶剂使用:降低溶剂含量,使用水性涂料替代等技术工艺降低 VOCs 排放。在油墨、涂料、印刷、包装等行业全面推广实施“替代+ 末端治理”技术。

☆ 民用商用部门和生物质开放燃烧:对民用商用部门,降低和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炉灶。对民用商用锅炉全面采用脱硫设施,采用低硫型煤,采用高效除尘措施以降低 PM2.5 排放。全面禁止生物质的开放燃烧。

其他发现和建议:

不同区域的减排压力和潜力。相比上海和浙江,江苏省需要在更多部门采用更严格的减排措施,才能实现达标。因此,建议未来在区域间联防联控时,更科学地综合考虑不同区域的经济社会等复杂因素的影响,不是一刀切地对不同地区采用同样的控制策略,而是找到平衡经济和环境以及不同地区之间的最佳减排组合措施方案。

农业氨排放的控制。假如在上述控制措施之外,对农业部门也采取减排措施使氨排放量比2010 年明显降低,则长三角地区能在空气质量达标基础上进一步降低 PM2.5 浓度,但是氨减排措施在实际执行和管理方面有较大的挑战。

长三角以外地区也需大力推进减排措施。尽管长三角区域内的污染源是其 PM2.5 超标的主因,域外排放的贡献也不可忽略。假如长三角以外地区仍保持快速增长,不采取有效的污染减排措施,仅靠长三角地区实施可持续的能源发展战略以及最大潜力的减排措施,仍难以保证 PM2.5 浓度完全达标。因此,长三角以外地区也需加大力度推进减排措施的落实。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本研究假设各个情景下的相关政策得到了全部落实,但实际操作中政策的落实很可能受到各方面的影响。建议针对政策的落实开展相关研究,明确相应的资金、技术等需求,以提高政策的落实程度。

在推动PM2.5 达标的同时,关注臭氧污染。PM2.5 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首要大气污染物,随着一系列防治措施的开展,近年来下降明显,但臭氧污染没有得到明显改善甚至更加严重。2015年上海 107 个污染天数中,31% 的首要污染物为臭氧 5。自 2013 年以来,江苏省臭氧浓度连续两年不降反升。因此为了实现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的全面达标,在推动 PM2.5 达标的同时,也需同时关注臭氧污染,对于能够同时降低 PM2.5和臭氧污染的协同控制措施,可考虑作为重点进行推进。

尽快开展和完成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工作。本研究的模型构建、研究方法和措施建议为长三角地区进行空气质量管理提供了一定的支持。建议根据新大气法的要求,一方面尽快开展长三角区域的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工作,另一方面在各省级政府的推动下,尽快开展以城市为主体的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工作,以便在科学的达标规划基础上,制定系统的空气质量达标措施和管理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部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