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评论正文

原来它有这个作用!盘点十大修复环境的“跨界单品”

2016-07-21 09:2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修复生态环境土壤改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TOP 3、“重金”地也能长出食用品——油料能源植物

对于油料作物大家的第一印象便是食用油,殊不知小小的作物还有更加“高大上”的功能,就是可以与污染土地治理相结合。

通过在重金属污染的土地上种植蓖麻、油桐、山苍子等油料能源植物,吸收土壤里的重金属。这些植物吸收重金属后长出的果实,不仅不影响制生物柴油,还能对周边的水和空气产生良好的生态作用。目前,这一技术已在郴州等地试点。

TOP 2、湿地公园的治污妙草——狐尾藻

某养殖厂的废水处理过程堪称绝妙!在生物基质池,池中的水尚且颜色乌黑,散发恶臭,但逐层经过几层湿地处理后,水质逐渐清澈起来,气味也开始变淡,最后甚至达到水的外观澄澈干净。这湿地中主要作物便是狐尾藻。狐尾藻发酵后用作青绿饲料,最初只是作为饲料,降低生猪饲养成本、提高生猪品质。发现狐尾藻的市场需求后,五丰牧场公司开辟了2万平方米的狐尾藻湿地种植面积,成为新的创收渠道,每年能增加50万元利润。“用这样的方式,一家大规模养殖场不仅实现污水零排放,而且实现水生作物的资源化利用。”马先进说,目前狐尾藻已经被运用到明月河、新丰花家浜、大桥石龙桥港等多处河道的生态治理,还销往金华、上虞及贵州、湖北、江西等地。

TOP 1、“吸毒”利器——蜈蚣草

最近,要说起土壤修复领域的“网红”,那就非蜈蚣草莫属了。我国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丰富,砷的储量占世界范围的70%,矿山开采和冶炼都会造成砷污染。但是,国际上报道重金属超富集植物有300种,但并没有发现砷的超富集植物。经过大量的试验,这种“吸毒”利器终于被发现了,那就是蜈蚣草。

蜈蚣草的发现是植物修复技术在中国开始蓬勃发展的开端,极大地推动了土壤修复产业的产生和发展。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环保部重金属专项、中科院STS计划等支持下,广西环江县人民政府和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联合桂林理工大学等单位在广西环江开展成套技术示范,修复重金属污染农田1280亩,培育蜈蚣草苗40万株。每年利用蜈蚣草和东南景天修复土壤中砷、镉的效率均达到10%以上,修复4年后即可达到农田环境质量标准。利用间作修复、钝化修复和植物阻隔等修复技术使得农产品重金属含量的合格率达到95%以上,同时,间作修复使作物增产8.8%~12.9%。

相信通过科研工作者和环保同仁们的努力,环境修复的技术会不断创新,为我国修复市场打开一扇更加广阔的大门。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生态环境查看更多>土壤改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