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关注海洋污染 浅析海洋平台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及发展趋势

2016-07-21 09:59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整理关键词:生活污水处理污水处理污水处理装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洋平台作为原油开采设施,长期坐落在海域中,平台上的工作人员日常产生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必然会对海洋造成污染,IMO在1973年就制定了《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该公约中附则IV关于防止生活污水污染的规定,该公约规定了海上生产生活设施必须装有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目前常用的生活污水处理方法有物理化学法(物化法)、生物化学法(生化法)和电解法三种,序批式生物膜法是近年来比较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现已经开始在海洋平台上使用,并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与应用空间。

1 法律法规对海洋生活污水排放的约束

由于目前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规则等对平台生活污水排放做出具体规定,因此目前参照的标准主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船舶污染物排放标准》以及《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等。

如根据《船舶污染物排放标准》,船舶排放的生活污水最高容许排放浓度应符合下表中的规定:

海洋平台在设计初期就要求把生活污水处理作为设计的一部分,依据各项法律法规中的要求,考虑成本和性价比、复杂的海域情况、平台上生活人员数量、以及其他因素等,选择合理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对投产运营后的经济效益十分重要。

2 常用污水处理工艺介绍

2.1 物化法

物化法的工作原理是将粉碎泵粉碎后的污水加入消毒药剂,污水消毒后经过分离,处理为澄清水和污泥,将澄清水排除,污泥定期排走。

由于对消毒药剂需求量较大,占用比较大的空间,药剂不易保存、清除污泥操作环境较差以及处理罐中的滤网可能堵塞,维修环境恶劣等原因,并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且其运行费用远高于生化法污水处理装置和电解法污水处理装置,因此物化法处理污水目前在海洋平台已经很少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装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