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技术正文

实例介绍隔膜式板框污泥压滤机在污泥深度脱水中的应用

2016-07-22 16:13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整理关键词:污泥污泥脱水污泥压滤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1 污泥浓缩与调理

芦村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产生的剩余污泥首先通过重力浓缩将污泥含水率由99.2%降至98%,可使污泥初步减容,体积减小为原来的40%,减小后续调理的难度。然后将其与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含水率为80%的脱水污泥按照10∶1的体积比用泵提升至调理池中。每次调理的量为供1台压滤机使用的量(共110m3污泥,相当于4t绝干污泥)。污泥调理是污泥进入隔膜式板框污泥压滤机前很重要的一步。通过对污泥加入絮凝剂和助凝剂进行调理,提高了污泥pH,有效地改善了污泥脱水性能,减小水与污泥固体颗粒的结合力,加速污泥脱水。

设计投加3种药剂,分别为:无机絮凝剂———聚氯化铝(PAC)、有机絮凝剂———聚丙烯酰胺(PAM)、助凝剂———生石灰(CaO)。PAC药液(10%质量浓度)、PAM药液(1‰~3‰质量浓度)分别由设置于综合车间内的气动隔膜泵和加药螺杆泵进行投加,投加量分别为干污泥量的2%~5%和1‰~5‰(质量浓度);CaO由国外进口的成套石灰投加装置进行投加,投加量为干泥量的4%~7%(质量浓度)。化学药剂可在调理池进泥的同时或者进泥完成后进行,一般情况下,药剂应在10~15min内投加完毕,搅拌时间约30min。经充分调理的污泥不宜放置过长时间,调理完成后,用污泥螺杆泵将含水率约为96.4%的混合污泥压力提升至隔膜式板框污泥压滤机中进行压榨脱水处理。

3.2 板框压滤脱水

隔膜式板框污泥压滤机的工作流程主要分为5个步骤:进料过滤—反吹—隔膜压榨—拉板卸料—水洗(见图3)。其中,水洗步骤不是每个流程都运行,而是根据压滤机实际工作情况决定。一般情况下,压滤机正常工作7~15d后进行1次水洗。

3.2.1 进料过滤

物料进入板框污泥压滤机,进料压力使滤液穿过滤布,固体被滤布截留形成滤饼。随着过滤的进行,过滤压力持续升高,滤室逐渐被滤饼填满,进料压力达到最高值(约为1.2MPa),并长时间保持不变。因进料污泥含水率有差异,进料时间一般控制在1.5~2h,污泥进料由高、低压污泥螺杆泵进行。

3.2.2 反吹

每个完整的工作流程中反吹需进行2次。第1次,污泥进料完成后进行空气反吹,可提高滤饼含固率,同时防止中心管堵塞;第2次,压榨完成后,运行压缩空气系统,对压滤机中心进泥管中的残留污泥及膜腔内的滤液进行反吹洗,反吹污泥通过压滤机一端设置的DN100反吹污泥管回流至调理池中。两次空气反吹的过程均只需要5~10s即可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因反吹的瞬时风压较大,且时间较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反吹污泥管可各自单独接入污泥调理池中,这样能有效避免某台压滤机反吹时影响其他压滤机正常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查看更多>污泥脱水查看更多>污泥压滤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