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评论正文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全面推进

2016-11-15 09:58来源:中国建设报作者:刘喆关键词:黑臭水体黑臭水体整治生态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调度会上,31个省市的黑臭水体整治牵头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所辖建成区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整治效果、当前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做了详实汇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相关负责人听取了汇报。

根据黑臭成因 对症施策

北京市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细致梳理黑臭水体分布,将建成区黑臭水体信息录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据分析,该市黑臭水体的出现,成因很多:一是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于城市发展;二是河湖生态补充不足;三是与河道两岸违法建设及小散乱污企业直接排污有关。为此,该市因地制宜采用“截污控源、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的治理措施,包括修建截污管线,将入河污水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底泥清淤,解决内源污染;加大再生水利用力度,在有条件的区域同步敷设再生水管线,引再生水补充河道,提升水体流动性;加强河岸整治、垃圾清理等。目前,该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已开工建设的占全部建成区的79%。

上海市根据河道管理等级,明确市管和区管河道责任人,并在市水务局官方网站上公示建成区黑臭水体的名称、治理工作责任人和达标期限。造成该市建成区河道黑臭的主要原因有:沿河违章建筑、直排污染源和雨污混接,如三友河、塘湾河、梅陇港、徐家宅河;地表径流和禽畜牧场等面源污染,如陶家浜、黄潼港、西沙江、长浜、洪家河、新槎浦;混接污水和初期雨水通过雨水泵站放江,导致中心城区河道污染。该市按照“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各相关行政区倒排时间节点,切实推进方案中确定的各项工程项目实施。截至目前,2016年应完成整治任务的24条段河道中,两条段已完工、21条段在建、1条段在项目前期;2017年应完成整治任务的32条段河道中,4条段在建、28条段在项目前期。已完成整治和已开工实施整治的黑臭水体共计27条段,占该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量的48%。

多元治理模式 加快推进

海南省海口市按照属地的原则,将全市32个水体整合划分6个标段,通过PPP工程项目优选专业的治水公司按照“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原则,对每个黑臭水体以及不达标的水体进行全面治理,由第三方评估验收,市政府根据治理情况和效果支付相应的费用。今年9月的监测结果表明:美舍河ABC段、东西湖、龙珠湾、大同沟、红城湖、白沙河、鸭尾溪、海甸沟、工业水库、响水河水体指标达标,水体无黑臭,占任务总数的57%;秀英沟、龙昆沟、道客沟、河口溪4个水体为轻度黑臭。

山东省济南市为保证治理资金来源,将各区政府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列入财政预算;市投资平台将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纳入土地熟化成本,部分项目采用基金、PPP模式。在活水循环、清水补给工程中,通过设置提升泵站和引水管线,将城区北部大明湖泉水、南部山区水库拦蓄的雨洪水、南水北调原水引至河道上游,在利用原有强渗漏带增补地下水的同时,实现水体循环,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采用PPP模式实施黑臭水体整治,该市海绵城市与水城建设办联合牵头,负责统筹协调推进整个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各属地城区(开发区)行政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市直各相关部门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计划达标期限是2016年年底消除30%~40%的建成区黑臭水体和2017年年底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截至目前,已消除或基本消除约17.7公里黑臭河段,完成量为17.9%。

广东省广州市为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程进度,每月印发《广州水务简报》,向全市通报各个责任主体进度,督促各个责任单位加快推进黑臭河涌治理工程。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35条黑臭河涌整治工程共计113个子项,完工47项、在建56项、前期阶段10项,累计完成工作量的63.60%。该市为建立健全河涌治理长效机制,印发实施《广州市河涌水质提升养护试点工作指引》,整体实施水质维护、水体修复、沿河排污口水体处理及突发性水质恶化事件应急处理等水质日常养护工作。通过上述措施,1~8月水质监测数据显示,该市35条黑臭河涌水质均有不同程度改善。

排除各种困难 力争冲关

在实际的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工程推进中,各地也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比如青岛市湖岛河(兴隆路-湖溪路)的管网改造就需要穿越铁路、部队输油管道等设施,由于与铁路、部队等相关部门协商未果,致使铁路桥下污水管线未实施穿贯,导致兴隆路宜昌路以北污水汇集无法外排。

在整治工程中,上海市反映:部分河道整治工程立项审批等项目前期程序周期较长,涉及岸上拆违、动迁等前期工作相关费用高、部门多且协调难度大,造成杨浦的虬江以及嘉定的双洋港、洪沟、沙河治理进度有所滞后。

南宁市也有类似反映: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的可研编制工作涉及多项需要协调整合的业务,在报审报批方面需要办理环评、规划、用地预审、可研评审及报审报批等事项;在PPP项目落实方面,社会资本采购要经过资格预审、竞争性磋商等过程,环节耗时较长。

吉林省长春市反映:北方受气候环境和温度限制,有效工期少于南方,所以在治理任务完成时限上是否可适当延长。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反映,市民的环保意识有待提高,部分居民区在建设过程中,为节省建设成本私自将生活污水管道接入雨水管道中,造成雨污混流;部分商铺随意将污水、垃圾倒入雨水收集管道造成雨水管、箱涵内污染物积存导致雨水入河水质变差,在这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加大稽查处罚力度。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相关负责人在听取各地汇报后表示,各地要进一步提高对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认识,特别是要注重整治进度信息的收集和报送工作,不要因为报送不及时造成统计失真,也不要因为信息不准确,导致对标核查不实造成误会。各地要以科学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把验收工作做好,让老百姓感知到治理效果。特别是要加强各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协作,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进一步规范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排水行为,加强对排水许可的监管,将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前移,加强空间规划、源头治理。为保障资金来源,各地政府部门应从大的治理框架下,考虑出台激励政策和配套工程措施。

延伸阅读: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周年考:1915个黑臭水体仅51个完成治理

      清华教授专访:黑臭水体治理需要全疗程生态修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整治查看更多>生态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