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评论正文

聚焦两会丨垃圾焚烧补贴岂可错上加错?!

2017-03-15 11:37来源:零废弃联盟关键词:垃圾焚烧垃圾焚烧发电两会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因此,即使在不考虑污染物超标排放带来负面影响的情况下,目前的垃圾焚烧已经享受了过度补贴。

表一 生活垃圾各组分发电贡献率计算(按入厂垃圾组分计算)


其次,对垃圾焚烧的错误补贴已经影响到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但错补问题是可控的。

按照《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每吨生活垃圾折算上网电量暂定为280千瓦时,并执行全国统一垃圾发电标杆电价每千瓦时0.65元;而各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一般都在0.40元左右,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理论上获得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大概为0.25元左右。

又据最新统计数据,2015年全国生活垃圾清运总量达到约1.91亿吨,其中28%采用焚烧处理(绝大部分都可发电),焚烧量达到5300多万吨。若以每吨生活垃圾折算上网电量280度来计算,全年可获得补贴的电量约为148亿度。如果这些电量都可获得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每度0.25元),总金额将达到37亿元人民币。再按错补率50%计算,错补总额达到18.5亿元左右!

2016年10月,国家能源局官员向媒体透露,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累积缺口达到550亿元;虽然该局会同国家发改委为此连续出台十多份文件,却难以填补缺口。可见,可再生能源补贴本来就是一种稀缺资源,支持了某一行业或某些技术,就可能影响到其他行业或其他技术的发展,因此必须精准核定补贴范围和标准,才能确保补贴真正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然而,目前全国各地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通过大量燃烧化石源废弃物发出的电力竟然也在获得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严重违反相关法律的要求,损害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的公平性、有效性和持续性,阻碍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健康发展。造成这种“错误激励”的政策和管理制度必须得到纠正,纠正这种错误补贴,就能缩小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3.36%。


网络图片

延伸阅读:

2017全国两会聚焦 环保专题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4份提案直击环保低价、税收等问题(附提案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两会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