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市场正文

环保产业高速发展 环保人才稀缺的“短板”如何解决

2017-04-21 13:3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整理关键词:环保企业环保人才环保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产业高速发展

“十三五”规划中,环保地位空前提升,随着“水十条”、“大气十条”的细化落实及“土十条”的出台,“十三五”期间环保领域投资将大幅增长。环保被纳入 “十三五” 6个重要目标任务、绿色被纳入 “十三五” 5大发展理念、100个重大工程及项目中环保占到16%,进一步激发环保产业的市场活力。

据估算,2015全国环保产品销售收入约4700亿元,环保服务业收入约4900亿元,合计约9600亿元,其中,水污染治理产业实现销售总收入约2950亿元、电除尘器销售产值约144亿元、袋除尘产值约120亿元、燃煤烟气脱硫脱硝产值约466亿元、有机废气治理产值约100亿元。

人才需求更加迫切

多年来,人才对环保事业发展的作用和贡献不断提高,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向广度、深度发展,环保产业也快速进入到市场竞争阶段,环保企业迎来蓬勃发展的机遇期,同时企业面临的竞争和挑战将更大,对人才的需求也更迫切。

环保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素质的不断提升为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据悉,截止2015年11月,中国环保行业的从业人员仅13万人,其中技术人员占8万人,然而整个国家对环境工程师的人才需求就超过42万人,有分析指出,环保行业中高级人才缺口随着行业继续“井喷式”发展,将超过50万人。

我国环保产业面临严重人才不足,并且现有的环保技术人才难以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家十分需要专业人才来增强该领域的运作能力,尤其在一些大中城市表现最为明显。

根据统计调查,截至2012年底,从环保人才在中央和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分布来看,河南省的人才最多,为2.3万人,占整个环保人才总量的比例为10.5%;河北、山东、广东、江苏、山西、湖南人数都较多,在万人以上。西藏的环保人才最少,仅700多人;宁夏、青海也较少,仅千余人。中央级环保人才5000多人,大多集中在北京。

广东省环保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行业还是企业的发展,人才都是前进的基石。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但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人力资源是未来企业竞争的关键。” 但是开设环保类专业的高校不多,企业能够直接招到对口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很难。

挑战高薪 你准备好了吗?

环境类岗位是典型的“越老越值钱”。一般设计院招聘的环境工程师,都要会注明需要5年以上设计工作经验。不同工作年限的环保人员工资水平大致如下表:

薪资 & 工作年限

(图片来自环保水圈)

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出工作0-2年的人群中有超过一半的月收入在4000元以下,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特别是在超过10年的人群中,有58.9%的人月收入超过20000元。虽然目前的薪资结构大致如此,但根据个人工作单位、工作能力、工作性质等的不同,工作年限相同的求职者也会有不同的薪酬。如何获得高薪?也许只差一个机遇!

环保产业是个高技术含量的企业,目前行业的从业人员远远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各大企业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环保人才的招聘,特别是一些高端型人才。2017年的环保人才争夺尤为激烈,形式也更加多样化。5月4日至6日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环保网联合中国环博会举办2017中国环保行业高端人才交流会,这次交流会预示着大型会议与人才招聘的进一步对接,也反映出当下环保企业招聘人才的迫切性。

人才报名入口:http://hbjob.bjx.com.cn/rczp/registgr.shtml

延伸阅读:

战环保沙场 技术和人才这两把利剑准备好了吗?

作为环保人 你应该了解这些岗位及其发展路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企业查看更多>环保人才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