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的研究分析

2017-05-09 09:06来源:中再危废作者:滕玲玲 余华林关键词:危险废物危险废物处置水泥窑协同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作为一种新兴的危险废物处置技术,对部分以往只能焚烧和填埋的危险废物进行再利用,既实现了资源利用又节约了处置成本。大量的研究表明,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切实可行,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和应用[1-4]。2015年,工信部发布的《水泥行业规范条件( 2015年本)》明确要求,新建水泥项目应当统筹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须兼顾处置当地固体废物鉴于水泥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和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的利润空间,各地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项目陆续实施,逐渐形成产业规模。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产业的发展,对传统危险废物处置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两者之间的矛盾凸显,正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合理规划科学引导,以共同形成良好的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市场。

1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和传统危险废物处置发展历程分析

自2004年环保部( 环保总局) 印发《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以来,各地逐步新建了危险废物集中焚烧处置设施。但由于前期固体废物管理刚刚起步,各项管理制度尚不健全,危险废物的收集率并不高2007年,孙宁等[5]。对全国危险废物处置设施普查情况进行分析显示,全国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的平均达产率低于40%,普遍存在吃不饱的情况。随着危险废物监管日益严格,企业危险废物管理意识增强,危险废物产生量急剧增加,导致原有的危险废物处置设施能力不足。尽管危险废物利用量也在逐年增加,但除了少数几类危险废物能实现综合利用,现有条件下,很多危险废物仍以焚烧为主。为提高本地处置能力,各省基本上都编制了本地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以浙江省为例的发达省份,基本上每个地市都有一个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设施。部分处置设施特别是焚烧设施由于处置能力不足又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扩建,逐渐形成了以特种危险废物利用为辅危险废物焚烧为主的危险废物基础设施格局。

我国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的研究和实践始于20世纪90年代[6]。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在德国法国 英国等国家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拥有了较为成熟的处理技术,也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7-8]。在我国,上海万安水泥厂在国内首创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1995年北京水泥厂建成第一条水泥回转窑处置危险废物示范生产线[9]。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技术虽然得到不断发展,但因未形成标准体系,且参与的水泥企业较少,发展较慢2013年底,环保部同时颁发了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技术规范 ( HJ662-2013) 和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 ( GB30485-2013) ,在此基础上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逐渐形成规模 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的实施和推广,打破了原有的危险废物处置设施格局 从各地公布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颁发信息看,水泥窑协同处置明显增加 在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的水泥企业中,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地约占25%,全国水泥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的总能力近2万吨/日[7]。以浙江为例,截止2015年底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的能力为18. 03万吨/年,占全省焚烧填埋等处置能力的50. 57%。

2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和传统危险废物处置的优劣分析

2.1优势分析

传统危险废物处置存在工艺单一 处置费用较高等特点,相比之下,水泥窑协同处置的优势非常明显。

2. 1. 1成本优势

水泥窑协同处置由于是在原有场地和生产线上进行改造,新增预处理、进料投加等设备,又以资源利用的方式对危险废物进行协同处置,具备投入少、成本小、建设期短等优势同种危险废物水泥窑协同处置价格远低于危险废物焚烧填埋的处置价格,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也因此较受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的欢迎 有资料表明,水泥窑协同处理危险废物的投资约为专业焚烧炉投资的1 /3 ~ 1 /5,年处理5000吨危险废物可获得利润500万元[8]。

延伸阅读:

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及环境控制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水泥窑协同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