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农用地土壤重金属超标评价与安全利用分区

2017-06-26 13:38来源:农业环境科学作者:刘霈珈等关键词:土壤污染土壤环境质量重金属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土地资源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独特珍品,承载万物。开展区域农用地土壤重金属超标评价与安全利用分区、分类利用管控,促进区域土地资源合理、高效利用是新常态下耕地保护的基本要求。该文分不同pH 值区间、8 种不同地类,基于现行土壤环境质量评价和食品安全评价的众多标准集成土壤环境质量现状评价标准,以江苏省某市为例,运用单因子指数法、内梅罗综合指数法和潜在生态危害指数法开展土壤重金属超标评价,进而提出了安全利用等级划分方案和分区、分类利用与管理的管控策略。

结果表明:将研究区农用地分为安全、基本安全、低风险、中风险和高风险5 种综合分区,分别采取优先保护、综合监控、预警防控和限制利用等措施,以精细化管理思想为出发点,从源头控制、农艺措施调控、种植作物调整、地类转换以及土壤修复、综合整治等方面提出了各综合分区的安全利用管控策略。因此,开展区域农用地土壤重金属超标评价与安全利用分区研究为确保土地资源合理利用保护耕地提供了重要思路。

引 言

自“镉大米”、“重金属污染蔬菜”等一系列事件的不断曝光,区域农用地的安全利用问题被推至风口浪尖,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土壤是保障农产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筑牢健康人居环境的首要基础,其质量状况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生态安全和百姓民生福祉。2015 年“国际土壤年”大会主题为“健康土壤服务于健康生命”,只有良好的土壤,才能真正保障粮食安全。国家层面也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以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纲实施土壤污染分类分级防治,优先保护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切实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监管。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发展理念下,要求国土资源管理一方面必须围绕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特殊保护优质耕地,重在保障粮食安全;另一方面也要围绕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合理利用土地,促进城市转型发展;还要在区域土地利用上切实考虑各相关主体的利益,做到管控结合。

目前,国内外专家学者在相关领域均取得了很大进展。土壤环境评价方面,国外有美国的超级基金制度、荷兰的土壤污染物目标值和调解值、英国的土壤指导值等;国内有农用地分等成果、耕地地力调查与评价成果、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估成果、土壤环境质量评价成果等。评价方法多种多样,有单因子污染指数法、内梅罗综合污染指数法、模糊数学法、地统计学评价法、地累积指数法、污染负荷指数法、潜在生态危害指数法、沉积物富集系数法等。近几年中国很多专家对现行《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1995)进行了研究,认为现行标准适用范围小,污染物项目少,指标限值急需完善。

中国土地生态安全研究源于国内外兴起的“生态安全”研究,由最初的定性评价逐渐引入了熵权模糊物元模型、模糊分析、主成分分析、层次分析及神经网络法等高级数据学方法对区域土地生态安全进行评价。污染土地修复治理则主要侧重在污染土地的修复技术、管理政策与措施等。污染土地的再利用研究也特别在适应性评价等有所进展。土壤环境质量区划方面主要遵循“从源”的原则,旨在揭示土壤环境质量的空间格局及形成机制。土壤环境功能区划在《全国主体功能区划》中就有体现,是在主体功能区划的基础上进行的区划,是对主体功能区划中土壤环境方面的管理区划。不同的土地利用方式或条件影响着土壤环境质量的变化,评价方法的内涵也从单一向综合过渡。但始终缺乏一整套对区域农用地安全利用评价与分区、分类、分级利用管控的思路,才使得区域农用地利用潜藏隐患。

该文在分析中国现有土壤环境质量评价和食品安全评价众多标准的基础上,分不同pH 值区间,集成了8 种不同地类的评价标准。以江苏省某市为典型研究区,对区域土壤重金属污染采用单因子指数评价法、内梅罗综合指数评价法和潜在生态风险评价法评价,探讨了县级尺度安全利用等级划分方案,定性描述了不同安全利用分区的主要特征。针对不同分区的不同内涵、不同利用要求,探讨分类利用与管理的管控策略,为区域土地资源的安全、合理、高效利用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1 研究区概况与数据来源

1.1研究区概况

研究区位于江苏省南部,长江三角洲经济开发区,依山傍水,地势南高北低,总面积19.97 万 hm2,人口约108 万,其中农用地面积11.85 万 hm2,建设用地面积3.23 万 hm2,其他土地面积4.89 万 hm2,是名副其实的人口大市。

该市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温暖湿润,年均温15.6 ℃,年降水1200 mm,日照百分率为45%,相对湿度80%。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日照充足、热量条件好、降水丰沛、境内河网发达,农作物一年可2~3 熟。境内地貌形态多样,其中山地岗丘、平原与水域分别占市域面积的22.4%、60.9%、及16.7%。土壤类型多样,共7 个土类:即黄棕壤土类、红壤土类、石灰岩土土类、紫色土土类、水稻土土类、潮土土类、沼泽土土类。常绿阔叶林是主要的植被类型。

境内工业企业发达,农业集约化程度较高,已形成了陶瓷、纺织、机电、化工、轻工、建材、工艺品等富有地方特色、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但同时也给环境带了超负荷的压力,对土壤环境的破坏日趋显著。当地冶炼厂、蓄电池厂生产过程中的废气任意排放、固废肆意堆放、污水灌溉农田都对周边农用地土壤造成了严重的重金属污染。

该市既是长江三角洲商品粮基地,又是典型经济开发区,因此选择该市进行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评价和安全利用分区研究,能为区域土地资源的合理、高效安全利用提供积极的实践指导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查看更多>土壤环境质量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查看更多>